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臟病什麼時候該洗腎?醫曝出現3種情況就要有心理準備

元氣周報

台灣洗腎人口超過9萬人,被稱作「洗腎王國」。腎臟惡化到什麼樣的地步需要洗腎?
台灣洗腎人口超過9萬人,被稱作「洗腎王國」。腎臟惡化到什麼樣的地步需要洗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洗腎人口超過9萬人,被稱作「洗腎王國」。腎臟惡化到什麼樣的地步需要洗腎?國泰醫院暨內湖國泰診所腎臟內科主治醫師曾柏榮表示,許多人以為慢性腎臟病到了第5期就一定要洗腎,其實並非「馬上」要洗,但此時會建議病人要有心理準備,一旦排毒、排水出現問題,就得洗腎。

慢性腎臟病分5期,1、2期注意飲食、定期追蹤。

曾柏榮表示,急性腎臟病通常是嚴重感染造成,常有恢復的機會,但如果受損超過三個月,導致結構或功能無法恢復正常,就成為慢性腎臟病。

慢性腎臟病分為5期,分類指標是綜合年齡、性別和血清肌酸酐(CR)算出的腎絲球過濾率值(GFR)來判斷。第1期的GFR為90至100、第2期為60至89。第1期的腎臟功能都還正常,但可能出現夜尿、多尿等情形,第2期則開始出現腎功能異常;這時候通常沒有明顯症狀,但需注意飲食和維持良好作息,且建議每半年定期追蹤一次腎功能。

慢性腎臟病分期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慢性腎臟病分期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3到5期腎已明顯受損,應控制好慢性病。

到了第3期開始進入中重度腎臟病階段,第3期GFR為30至59、第4期為15至29、第5期則小於15。此時腎臟已經開始明顯受損,尤其到了第5期時,腎臟無法正常代謝運作,會開始出現尿毒症狀。

曾柏榮說,3到5期的病人並不是馬上就要洗腎,此時應該控制好慢性疾病,包括血壓、血糖,減少高蛋白食物和控制磷離子、鉀離子的攝取,避免內臟、湯汁等食物。另外,也要盡量避免服用不必要的藥品。

國外GFR達15以下就開始洗腎,台灣常拖到GFR7至8。

那麼何時要開始洗腎?曾柏榮說,到了第5期時會建議病人開始有心理準備,但先在飲食上控制,除非出現水腫、水分排不出體外的狀況,鼓勵病人多喝水。但如果身體排毒、排水開始出現問題,病人容易水腫、呼吸喘,加上血液變酸,就要開始洗腎,「但這都還是要依照抽血結果和醫師討論才行。」

林口長庚腎臟科教授田亞中則表示,通常國外比較早開始,一旦GFR達到15以下就開始洗腎;台灣病人常常「能拖就拖」,通常到等GFR為7至8,症狀嚴重才開始。但他提醒,如果一直不願意面對,腎臟壞掉也會影響其他器官的運作。

該洗腎了嗎?詢問第二意見無妨,最怕亂找偏方。

田亞中說,由於腎臟「就是一個垃圾桶」,主要用來排除體內毒素和排水,如果不洗腎,毒素累積容易出現噁心嘔吐、食欲不振、身體虛弱,甚至可能影響意識。而水分排不出來,則全身積水,除了容易喘,也可能出現肺水腫、心包膜積水,血液無法輸出,導致心臟衰竭。

曾柏榮則表示,當醫師告知要洗腎時,民眾難免會慌張。不只是洗腎,任何重大疾病,民眾帶著資料找第二位醫師尋求不同意見,都是沒有問題的,最怕的是找上來路不明的偏方。

他表示,罹患慢性腎臟病不僅不可亂吃草藥偏方,因為中藥多有鉀離子和磷離子成分,原則上不建議服用。但如果民眾基於就醫習慣想尋求中醫師的意見,現在也有和腎臟科醫師合作的中醫,建議可透過此管道尋求不同的醫療意見。

洗腎迷思/洗腎會讓皮膚變黑?

坊間對洗腎有許多迷思,例如洗腎久了皮膚會變黑,因而不願意洗腎,反而尋求偏方治療。田亞中表示,不是洗腎讓皮膚變黑,而是因為腎臟排毒功能受到影響,毒素累積導致皮膚搔癢、變黑。

他也坦言,就算洗腎,腎臟功能也不會恢復到百分之百,大分子的毒素仍會一直累積;但如果一直拖著不洗或是沒有規律洗腎,皮膚反而更容易變黑。

慢性腎臟病 洗腎 腎絲球過濾率 健保大數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