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男性私密處癢如何止癢?亂洗小心越洗越癢!醫教正確觀念

今健康

男性私密處癢4招助止癢!醫勸別亂洗,小心越洗越癢。
男性私密處癢4招助止癢!醫勸別亂洗,小心越洗越癢。
圖/今健康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男性私密處癢如何止癢?醫指教正確觀念,別亂洗小心越洗越癢!<br />圖/今健康提供
男性私密處癢如何止癢?醫指教正確觀念,別亂洗小心越洗越癢!
圖/今健康提供

台灣氣候悶熱,男性朋友時常會出現陰部搔癢不適的情況,有時稍微搔抓一下便沒事,但有時卻一癢就停不下來相當惱人。對此台北市聯醫忠孝院區泌尿科程威銘醫師指出常見原因,並提供改善方式,若真的不行還是建議盡早就醫,以免形成更嚴重的感染。

男性私密處癢常見原因,衛生不佳、清潔過度都要注意!

程威銘醫師表示,男性私密處癢黴菌、細菌感染最為常見,像是包皮和龜頭處就容易孳生黴菌、細菌形成發炎,特別是小便沒尿乾淨、包皮包覆、未妥善清潔等更是容易出現。也有許多男性居家僅穿休閒短褲,但又長時間沒洗,又或者洗完澡身體沒擦乾等,這些也容易引起。同樣情況也可能出現其他部位,例如大腿根部,該處也常較為悶熱潮濕,易有黴菌、細菌孳生。而若有香港腳的族群,黴菌也有可能透過間接接觸傳染至陰部。也因不潔原因較為常見,大多數人當下直覺反應是清洗,但若不當的清洗也容易更進一步形成乾癢。

另外,若是癢在陰毛處,也有可能是因為「陰蝨」所引起,此為一種寄生蟲,外觀像皮屑一般細微渺小,主要透過接觸傳染所致,如性行為、不潔的毛巾、衣物、床單等,陰蝨會吸取宿主的血形成傷口,也會引起輕微的過敏反應產生搔癢,類似像蚊子一般。

除此之外,內褲或被當作內褲穿的休閒褲,其質料、染料也是影響要素之一,例如人造纖維、新的但沒洗就穿等情況,皮膚較敏感的族群就容易產生過敏反應。

「對磨症」也是常見原因之一,主要因大腿內側摩擦所引起,在夏季、悶熱時特別容易出現,而肥胖者因大腿較粗較容易形成摩擦,對磨症出現的機率也會相對較高。

男性私密處癢常見原因,衛生不佳、清潔過度都要注意!<br />圖/今健康提供
男性私密處癢常見原因,衛生不佳、清潔過度都要注意!
圖/今健康提供

男性私密處癢4招助止癢!醫勸別亂洗,小心越洗越癢。

男性私密處發癢時,許多人會覺得是因為不乾淨趕緊洗一下,也有人會以較高溫的水沖洗止癢,又或者當下以抓癢的方式試圖緩解,對此程威銘醫師表示,不論是用何種方式,發癢的當下代表著該處已正在發炎,應避免在繼續刺激使得發炎情況加劇,因此用沐浴乳清洗、高溫沖洗、抓癢、亂擦藥物等都不適合,特別是沐浴乳、熱水更容易將保護表皮的油脂沖刷掉,進一步形成乾癢,使得原本的原因未改善,又再添加新的發癢因素。

建議當下可適當的以中性的沐浴乳清洗一次,嘗試作適度的清潔,但避免過度,止癢最佳的方式還是以冰敷止癢為主,也可以嘗試使用凡士林等成分單純的油脂,降低因乾癢造成的不適,不過常被當作萬用藥膏的小護士在此就較不建議,薄荷成分對敏感的私密處而言較為刺激,若要自行擦藥建議至少先到藥局詢問藥師,選擇陰部搔癢相關的乳膏。

上述這些簡單的方式都無法止癢,最好的方式自然還是盡早尋求泌尿科、皮膚科等相關科別的醫師協助,以了解搔癢的確切原因,對症下藥。而若是出現紅、腫、熱、痛,或出現較嚴重的破皮、潰瘍等症狀,已不單單只是一般的搔癢,就得盡速就醫,因為恐怕已形成更嚴重的感染。雖然機率不高,但該處的筋膜是一體的,若感染嚴重進入到筋膜,是有可能形成「壞死性筋膜炎」的,糖尿病等免疫系統不佳者得需留意,若症狀不尋常就別再拖。

日常防範男性私密處癢,醫:清潔時盡量避免肥皂。

男性防範私密處癢,程威銘醫師建議可選擇寬鬆、透氣、通風的材質內褲及褲子,或只穿個短褲,但新買的要先洗再穿,並也需時時更洗。洗完澡也要先擦乾身體再穿內褲、居家褲。另外,也可以適度修剪陰毛,但避免修剪過短或全部剃掉,以免造成刺激。洗澡清潔時建議使用中性的清潔用品,像是肥皂多為強鹼,對該處的皮膚也是一種刺激較為不宜。若有香港腳的民眾,也應積極治療,減少自己傳染給自己的機會。若情況允許,不穿內褲其實也是一種很好的天然保養方式,透風又舒適。保持生活衛生習慣,更有助減少陰部搔癢的機會。

日常防範男性私密處癢,醫:清潔時盡量避免肥皂。<br />圖/今健康提供
日常防範男性私密處癢,醫:清潔時盡量避免肥皂。
圖/今健康提供

《延伸閱讀》

.香港腳塗小護士有用?常見9招王威傑院長一次解析

.網路止癢偏方真有效?醫師揭異位性皮膚炎正確治療之道!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私密處 搔癢 止癢 陰蝨 黴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