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老翁起身太匆忙扯到尿管 水球卡尿道膀胱脹成球

裝置尿管,要小心照顧,避免拉扯,否則尿管的水球卡在尿道裡,就會失去排尿功能,也可能造成尿道損傷疼痛和出血。圖/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提供
裝置尿管,要小心照顧,避免拉扯,否則尿管的水球卡在尿道裡,就會失去排尿功能,也可能造成尿道損傷疼痛和出血。圖/新竹台大分院新竹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一名80多歲老翁因急性尿滯留就診,放置尿管返家,之後卻發現下腹、會陰部有脹痛感,尿袋中也沒無尿液,只好再就醫。經醫師檢查發現尿管水球卡在尿道裡,失去排尿功能也造成尿道損傷疼痛和出血。醫師提醒病友要多留意,避免拉扯移位,有異狀快就醫。

新竹台大分院急診醫學部醫師陳冠賓指出,看診時,讓老翁躺到床上檢查,脫下褲子跟內褲後,發現尿道口有一些血在尿管上,露在外面的尿管長度比正常情況長,使用超音波檢查膀胱,發現膀胱脹滿尿液,膀胱裡面沒有看到尿管末端打起來的水球,推測應是尿管有被拉扯到因此外滑,導致尿管的水球卡在尿道裡,除失去排尿功能,也造成尿道損傷疼痛和出血。

經老翁回想,覺得應該是午覺起來時,起身得太匆忙,沒有先拿起尿袋就直接下床走動而拉扯到尿管,當下只覺得會陰部痛一下,但是沒有特別注意,後來就越來越不舒服。

陳冠賓當下替老翁將尿管水球裡的水抽出來,把原本的尿管移除,再嘗試將新的尿管沿尿道放置進去,經過一段時間的嘗試跟努力,所幸新的尿管還是可以放置進入膀胱,否則若無法放入,就可能需要做經下腹穿刺的膀胱造廔管手術。

新的尿管置入後,把尿液引流出來,老翁的下腹脹痛感就獲得改善,但是引流到最後的尿液則因為尿道損傷的關係,呈現出血尿的情形,而血尿的情況通常還會維持數日。

陳冠賓說,在老翁跟家人離開醫院前,醫護團隊再次跟他們衛教尿管相關的注意事項,特別是尿管要避免拉扯,在要改變姿勢或活動時,都要先注意到尿管尿袋的位置後,再開始動作。若是連續三、四個小時,尿袋裡面的尿液量都沒有明顯增加,就要注意下腹是否有脹痛感或者是尿道口是否有漏尿,因為可能是尿管有阻塞到。

在有放置尿管時,除因心臟或腎臟功能異常不適合攝取較多水分時,都會建議比平常多喝一些水分,來增加每天的尿液量,可以幫助避免尿管被沉澱物或血塊給阻塞到。尿管是目前醫療上很常使用的管路,在家中或長照機構內也都能持續使用,但是在照顧上仍是要小心,以避免相關的併發症產生。

急性尿滯留 血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