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三高沒控好恐釀第四高「高腎壓」,甚至洗腎!血壓新標準改用「居家血壓」

台灣腎臟醫學會、腎臟病防治基金會及國健署昨舉辦「腎壓控治保健康、擲出人生好腎杯」記者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台灣腎臟醫學會、腎臟病防治基金會及國健署昨舉辦「腎壓控治保健康、擲出人生好腎杯」記者會。記者許政榆/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近十萬洗腎人口,成年人慢性腎臟病盛行率達12%,卻有九成的腎臟病患者不自知。醫師提醒,「三高」高血糖、高血壓及高血脂是慢性腎臟病危險因子,若沒適當控制,恐釀「高腎壓」第四高,損害腎功能甚至洗腎,呼籲民眾定期驗尿、驗血,監控腎功能。

高血壓會影響腎臟病,不同以往用「門診血壓」做診斷及治療標準,今年五月台灣領先全球,改用「居家血壓」列入診斷,除了增加居家血壓數據,也將血壓標準改為130/80mmHg。

據調查,患有三高的民眾,五年內罹患腎臟病機率,是非三高患者的一至二倍。除了三高,慢性腎臟病常見風險因子還包括過重、肥胖、腰圍過粗等。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黃尚志表示,腎臟負責代謝,當大量血液通過腎臟,血管內壓力上升,導致腎壓(腎絲球內壓)過高,若三高控制不佳,恐加重腎臟負荷。腎臟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吳麥斯比喻腎臟是「汙水處理廠」,汙水過量、含太多廢物導致故障,釀成高腎壓。

慢性腎臟病初期症狀不明顯,患者林先生12年前因疲憊、有泡泡尿,健檢才確診慢性腎臟病第三期,當時腎絲球數量不斷下降,配合治療才延緩腎功能惡化。

糖尿病學會理事長理事長黃建寧表示,「高腎壓」會影響腎絲球過濾率,因壓力過高、腎絲球「破洞」,導致許多尿蛋白跑進尿液中,加速腎衰竭,甚至引起胰島素阻抗,導致心臟衰竭等。台灣高血壓學會教育委員會主委鄭浩民表示,腎絲球過濾率會隨年齡和高血壓加速衰退,控制血壓也能減緩心衰竭。

國健署長吳昭軍表示,驗尿、驗血可檢驗腎功能,政府提供40至64歲民眾每三年一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一次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可及早察覺慢性腎臟病及三高。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理事詹鼎正指出,老人家腎功能差,都怕洗腎,只要三高控制好,無需過度擔憂。

慢性腎臟病 高血壓 三高 洗腎 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