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站著尿?坐著尿? 攸關健康 無關尊嚴

元氣周報


圖/ingimage

【聯合報╱記者陳雅玲/報導】

平時養成良好的排尿習慣,對泌尿器官的正常運作,有很大幫助。

男性站著尿 膀胱不易殘尿

很多人會問,尿尿的姿勢怎樣才正確?尤其對男性來說,站著尿或坐著尿,一直是備受討論的話題。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泌尿外科醫師林榮生表示,男性、女性受到生理構造影響,尿尿姿勢也大不同,男生尿道比較長、加上括約肌及攝護腺,站著尿有重力加速度,所以男性站著尿會比坐著尿乾淨。

如果男性坐著尿尿,尿道會變成一個倒鉤形,還會受到壓迫,長久下來,尿尿不易解乾淨,膀胱、尿道就容易受到感染。

女性皺褶多 注意及時清潔

男性能順著陰莖排尿,形成一個拋物線,將尿排出體外,但女性因為生理構造,站著尿無法形成這道拋物線,因此適合坐著尿。

但女性私處的肌膚有較深、較多的皺褶,也較敏感、脆弱,因此每次排尿、排便後,必須及時清潔,以免刺激皮膚,而且殘留的尿液容易成為細菌的溫床,造成泌尿道系統的疾病感染,擦拭時應該將衛生紙由前往後擦,避免細菌帶至尿道造成感染。

只要有尿意 能尿就去尿

林榮生主張,只要有尿意,就應該去上廁所,因為膀胱儲存尿液達到150cc至200cc時,大腦便會感到有尿意,他認為沒事就跑一下廁所,並不會嚴重影響膀胱的耐受度;反之,如果經常憋尿,將會帶來相關疾病,得不償失。

林榮生表示,當膀胱內的尿液達到300cc至500cc,正常人此時已有漲尿的感覺,便會想去廁所;如果沒辦法立即去上廁所,則可暫時憋尿,直到有「強烈的尿意感」時,膀胱內的尿量常會在600cc以上,就會有強烈想要小便的感覺,這個時候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都不會有漏尿的情形發生,但是,要是仍忍著不去解尿,就屬於病態的憋尿了。

憋尿後遺症 泌尿道感染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羅煥奎醫師說,過度憋尿多少會對泌尿系統造成傷害,輕微會造成尿道和膀胱發炎,小便會有灼熱感,甚至出現痛的情形;再進一步會產生強烈的殘尿感,甚至連膀胱都已排空還會想上廁所,如果狀況更嚴重,將會導致腎臟發炎,因而需要住院。

一般最常見的憋尿後遺症為「泌尿道感染」,排尿後有澀澀感,感覺尿不乾淨,雖無發燒,但是有時候甚至有灼熱疼痛感。羅煥奎表示,針對憋尿後遺症,除了多喝水和平時適量喝蔓越莓汁外,中醫可用穴位按摩、藥膳、茶飲來改善。

泌尿系統日常保健--穴位按摩。 圖/本報資料照片
泌尿系統日常保健--穴位按摩。 圖/本報資料照片

▇泌尿系統日常保健

1.不憋尿。

2.多喝水,每日飲水量能使排尿量在2000cc左右。

3.注意個人衛生。女性如廁後勿將衛生紙由後往前擦,免得將陰道及肛門口的細菌帶至尿道。

4.及時就醫,不擅自亂服藥。

5.穴位按摩。

解尿困難:可按摩肚臍下方的關元和氣海穴,按壓後有助於排尿。

排尿有灼熱感:除了就醫外,也可按壓腳踝內側的太溪穴和腳掌的然谷穴改善。

▇泌尿系統飲食保養

●玉米鬚茶飲

材料:玉米鬚1兩、車前子5錢、甘草2錢

作法:以600cc水煮沸後再煮滾5分鐘後,當成茶飲用。

●冬瓜蛤蜊豬苓湯

材料:冬瓜半斤、蛤蜊半斤、排骨半斤、薑絲少許、豬苓10克、茯苓10克、澤瀉10克

作法:

1.先將蛤蜊吐沙備用。

2.熬好排骨湯後加入冬瓜、蛤蜊、豬苓、茯苓、澤瀉燉煮約半小時。

3.加入薑絲調味。

諮詢╱羅煥奎醫師

憋尿 泌尿道 膀胱炎 灼熱感 殘尿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