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試試5個改變 解決夜尿困擾

元氣周報


圖/ingimage

【聯合報╱記者陳雨鑫/報導】

夜尿成因多,治療時需透過藥物或手術單點擊破。若只是單純夜尿問題,則可透過生活習慣的改變,減緩夜尿發生。

▇藥物治療

利尿激素 停藥後可能復發

台北恩主公醫院泌尿科醫師王炯珵表示,針對無其他疾病併發夜間多尿症的患者,多半是體內的抗利尿激素不足引起,通常好發在年紀大的民眾,因體內激素失調,連帶造成體內抗利尿激素出現問題。

王炯珵表示,目前治療夜尿症的藥物,以抗利尿激素為主,對人體並沒有副作用,但建議在接受夜尿治療前,先做「排尿日記」釐清自己的夜尿成因。他說,體內分泌抗利尿激素的時間多在晚上,白天分泌較少;一旦失調後不會區分白天或黑夜,因此這類患者通常會給予口服的抗利尿激素,建議睡前服用,但停藥後症狀又會出現。

▇揪出疾病

根治相關疾病 才能解決多尿

全天多尿症的常見原因包括糖尿病、高血壓、腦中風等,還有罹患尿崩症服用「鋰鹽」也會出現多尿症狀。王炯珵表示,治療全天多尿症患者得先治癒糖尿病等疾病,否則無法根治多尿。另外,敏感性膀胱也可能因其他病症壓迫影響,同樣也得先治療攝護腺肥大,才能根治多尿症狀。

▇改變生活習慣

聯合醫院板橋院區泌尿科醫師鍾晃昕表示,除了藥物治療,一般夜尿問題可透過改變生活習慣來改善症狀。

1.晚餐提前少喝湯

晚餐時間盡量提前,少喝湯,少吃水分含量高的蔬菜或水果,尤其睡前絕對不要喝水,平常也不要喝刺激性飲料,如咖啡、紅茶等,菸酒也別碰。

2.白天促進循環

鍾晃昕表示,有些夜間多尿症的成因是血液循環不好造成,為避免平躺後血液回到腎臟製造尿液,建議在白天多做一些刺激血液循環運動,像是午睡把腳抬高;有些患者會穿彈性絲襪,促進腿部的血液循環,如此可讓讓尿液順利排出。

3.暖床不如暖身

王炯珵表示,有醫師會建議患者睡覺前先暖床,或保持床鋪溫度,因天氣太冷會造成膀胱收縮,加上天冷體內的汗水較難排出。他建議,暖床不如暖身,讓體溫保持一定的熱度,平時不要喝冷水,最好喝溫開水,也能有效減緩夜尿頻率。

4.可做憋尿練習

新光醫院泌尿科主任蔡德甫表示,若是膀胱退化所造成的膀胱容量變小,引起夜尿問題,建議患者若感覺尿意時,可做憋尿練習,以增加膀胱容量。

蔡德甫表示,每次以五秒為一個單位,循序漸進慢慢調高憋尿時間,但最多就是忍耐1分鐘。他強調,短暫憋尿能刺激膀胱肌肉,研究發現這個方法能有效增加膀胱容量。

5.定時起床如廁

蔡德甫表示,改善生活作息的過程中,家人也要幫忙,固定在晚上時間,叫醒家人起床上廁所;也可自己設定鬧鐘,漸漸固定上廁所的頻率後,較能一夜好眠到天明。

排尿日記怎麼寫?

1.排尿狀況

排尿日記只需做2到3天,可自行購買有刻度的量杯,上廁所將尿液裝在量杯中,記錄每次尿量。

記錄該次上廁所時,有無尿急感,或剛到馬桶前就漏尿狀況?

若無尿意時,有沒有尿失禁問題,一天有多少次?

2.喝水狀況

記錄每天喝幾次水,每次喝多少量,飲水的時間點等。

夜尿 多尿 膀胱 利尿 泌尿系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