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少男包皮過長變「發紫奶油獅」 醫師推拿復位超尷尬

一張圖讓你了解各種包皮問題。圖/安南醫院提供
一張圖讓你了解各種包皮問題。圖/安南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有些男性有包皮過長的問題,但往往覺得麻煩或不好意思而未就醫,台南市一名19歲少男最近與女友行房後,因包皮過長,發生嵌頓性包莖,龜頭漲得又紫又腫,不得不上醫院。泌尿醫師表示,遇到這種情況,會先徒手搓揉,嘗試將包皮推前,如果沒辦法,只好開刀。男性如果不想陷入陰莖又痛又腫,在醫院被醫師搓揉的窘境,還是要重視包皮過長的問題。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醫師董聖雍形容這名少男腫漲的性器,像是「一頭發紫的奶油獅」,相當傳神,他表示,這名少男有包皮過長的問題,女友也有反應,少男曾就醫,醫師稱手術後,至少要「停機」一個月,讓少男相當猶豫,但最近卻發生嵌頓性包莖,不得不接受手術。

少男最近某夜與女友行房後睡著,第二天醒來卻發現龜頭又腫又痛,連忙前往醫院,經醫師一陣搓揉「手動復位」後,暫時解除危機,而之後接受包皮槍手術,割除過長包皮。

董聖雍說,包莖是指包皮推不下來,但嵌頓性包莖則是相反為包皮推不回去,是泌尿科急症之一,原因是過長的包皮在被推下後,由於包莖或過緊的包皮開口,造成包皮卡在龜頭下方的冠狀組織內,好比「緊箍咒」一樣,故無法順利把包皮推回原本位置。

嵌頓性包莖最常見於以下情況,小朋友被鼓勵洗澡時將包皮翻下來清潔卻忘記推回去、年輕人性行為時將包皮推下卻因勃起時龜頭漲大讓包皮推不回去、老人家接受醫療行為如置放尿管或膀胱鏡檢查後,包皮沒有立即復位。在陰莖上綁橡皮筋助興、裝飾珠寶戒指甚至「入珠」後造成包皮推動很困難,以上情形中又以血氣方剛的青少年最常發生嵌頓性包莖情況,大約有1%的發生率。

董聖雍表示,嵌頓性包莖會引發包皮末端和龜頭血液淋巴循環不良,進而引發水腫脹痛,若缺血太久甚至會引發龜頭壞死,時間可能數小時至數天不等。因此,若包皮推不回去時應儘速就醫,醫師會嘗試將龜頭盡量捏至消腫,再徒手將包皮進行復位。若龜頭還是塞不回去,此時會緊急進行包皮背側切開手術,儘速恢復陰莖血流供應,並等到發炎水腫狀況改善後再施行包皮環切手術,徹底解決嵌頓性包莖問題。

董聖雍表示,包皮環切手術可對應之適應症如下:包皮口狹窄無法推下包皮的包莖情況、嵌頓性包莖、反覆性包皮龜頭炎與包皮過長。安南醫院泌尿科引進新式包皮槍手術,對病人的好處在於出血量小、疼痛不明顯、傷口更美觀與恢復時間短,有需求的朋友可以來院諮詢醫師,勿因害羞延誤病情。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沁尿科醫師董聖雍。圖/醫院提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沁尿科醫師董聖雍。圖/醫院提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沁尿科醫師董聖雍。圖/醫院提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沁尿科醫師董聖雍。圖/醫院提供
各項包皮手術比較表。圖/安南醫院提供
各項包皮手術比較表。圖/安南醫院提供

包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