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夏天是結石好發季節!醫師曝一天該喝多少飲水量

疫情期間居家辦公,常久坐、憋尿、不運動,易導致結石。圖╱123RF
疫情期間居家辦公,常久坐、憋尿、不運動,易導致結石。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夏天是結石好發季節 今年高峰期提早報到

●男性結石發生率高,常見腰痛、下腹痛、血尿症狀

●預防尿路結石,多喝水、不憋尿、少吃大魚大肉

夏天是結石好發的季節,像是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等尿路結石問題很容易發作或復發,當結石發作,常令人痛不欲生。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杜元博表示,今年結石患者增加很多,高峰期提早報到,提前至5月底及6月,與氣溫升高、疫情下久坐不動有關。

男性發生率 為女性2至3倍

一名40多歲男性工程師曾患結石,疫情期間居家辦公,常久坐、憋尿、不運動,導致結石再次發作,引起劇烈腰痛,吃止痛藥也沒有效果,忍痛2周就醫檢查發現1公分結石,經2次體外震波碎石術,才成功排出結石。

台灣尿路結石盛行率高達10至15%,男性的發生率是女性的2至3倍。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是人體代謝水分的必經之路,當其中任何一處出現沉積性的結晶體,堵塞管道,就發生尿路結石。

卡在輸尿管 解尿痛且血尿

不同位置結石,即腎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尿道結石,症狀也有差異。振興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楊景偉說,腎結石患者不太會有疼痛感,除非病況惡化至發炎程度。

當結石掉入輸尿管,卡在輸尿管的結石發作,會出現血尿、解尿疼痛、腎臟水腫、發燒、惡心、嘔吐等症狀,若結石在上段輸尿管則易引起腰痛,發生在中段是腹痛,結石在下段會下腹痛。

膀胱結石通常好發於攝護腺肥大、脊椎開過刀、脊神經受損、臥床、使用導尿管尿等長期解尿困難的族群,當結石正好卡在膀胱和尿道連接處,可能有排尿困難、中斷等症狀。有尿道結石者,尿道疼痛、血尿症狀更明顯,且會排尿不順、尿流變細等。

反覆泌尿道感染 應速就醫

楊景偉表示,為避免結石卡在泌尿道內,造成反覆性泌尿道感染,甚至引起腎臟衰竭及敗血性休克等,一旦有腰痛、下腹痛、血尿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診斷及治療。

如果腎結石直徑大於2.5公分、輸尿管結石大於0.5公分、膀胱結石大於1公分,會使用經皮穿腎取石、內視鏡等手術治療,較小的結石則以體外震波碎石術為主;尿道結石通常症狀嚴重,會直接使用內視鏡治療,立即取出結石。

少憋尿適度運動 定期追蹤

尿路結石復發率高達5至8成,杜元博表示,預防結石發生或避免復發,除了要定期追蹤外,平常要少憋尿、保持適度的運動,更要多喝水,每日至少攝取2500㏄的水,也要少喝啤酒、濃茶、濃咖啡等;也要少吃或避免一次吃太多草酸、鈣質或尿酸含量高的食物,如豆腐、牛奶、紅肉、菠菜、豆芽菜、沙丁魚等。

結石高危險群 資料來源/楊景偉 製表/黃惠群
結石高危險群 資料來源/楊景偉 製表/黃惠群

尿路結石 輸尿管結石 腎結石 膀胱結石 泌尿道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