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醫師解析「腎絲球過濾率(GFR)」幫助慢腎病友了解腎功能狀況!

亞東醫院

洗腎示意圖。圖╱123RF
洗腎示意圖。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醫師,我上次去檢查,結果腎功能指數有一個什麼過濾率的只有58分,說是慢性腎臟病第三期,是不是很嚴重阿,我需要洗腎嗎?

踏進腎臟科門診,大家心裡最擔心的,大概就是自己腎功能如何?是否會需要接受洗腎治療?

腎功能到底是什麼呢?什麼是腎絲球過濾率(GFR)?

廣義來說,腎臟的功能是指人體內腎臟透過排除尿液與內分泌調節,達成體內水分、酸鹼、與電解質平衡的狀況。臨床上,可以用腎絲球過濾率(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GFR)來代表腎功能的好壞;簡單來說,腎絲球過濾率越低越不好。

正常年輕人腎絲球過濾率大約是100分,隨著年紀增長腎功能會有逐年退化現象,但通常60分以上仍可以視為正常,若腎絲球過濾率低於60分,就可稱為腎功能不全,如果腎功能不全的情況持續超過三個月,就可以稱為「慢性腎臟病」。

【延伸閱讀】腎臟發炎如何從急性變慢性?一表看懂

當腎功能太差時,會因為無法正常維持體內水分、酸鹼、與電解質衡定,而導致水腫、代謝性酸中毒、血鉀濃度過高、與尿毒症等併發症;這些併發症症的產生與腎功能不全的嚴重程度有關,通常腎功能越差時,越容易出現嚴重的併發症,甚至可能導致死亡。

當腎功能不全的狀況輕微時,可以先用藥物控制與緩解併發症;但當腎功能不全嚴重時,如果連諸多藥物都無法適當控制併發症與症狀時,就需要考慮腎臟替代療法也就是俗稱的洗腎與換腎。洗腎(或稱為透析)包含血液透析腹膜透析;換腎即為腎臟移植,因為腎臟移植需要有器官捐贈普及率較低,本文以介紹透析治療。

回到一開始的案例,如果腎絲球過濾率(腎功能指數)只有58分,是否需要接受洗腎治療?

我們前面提到,「嚴重腎功能不良」而且有「藥物無法控制併發症」時才需要考慮透析治療。腎絲球過濾率58分是否算是嚴重腎功能不良呢?

可以依腎絲球過濾率把腎功能概分為四種情況:

●正常(腎絲球過濾率>60分)

●輕微不良(腎絲球過濾率45-60分)

●中度不良(腎絲球過濾率15-45分)

●嚴重不良(腎絲球過濾率<15分)

通常只有當腎絲球過濾率<15分時才需要接受透析治療。

根據衛福部、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台灣腎臟醫學會所發行的台灣腎病年報,在台灣進行首次透析治療時,平均腎功能大約是5分左右。因此,如果腎絲球過濾率58分,是屬於輕微腎功能不良,不需要考慮透析治療。

另外要注意的是,並非所有符合嚴重腎功能不良的病患都一定需要接受透析治療,通常需要合併有「藥物無法控制併發症」時才需要開始透析治療;因此,有些病患即使腎絲球過濾率已經低於5分,如果相關併發症可以藥物妥善控制,不一定需要馬上開始透析治療;反過來說,如果病患有明顯藥物無法適當控制的併發症,即使腎絲球過濾率還在5分以上,也有可能需要馬上開始透析治療以免有生命危險。

摘錄美國腎臟醫學會建議原文如下

在不確保患者,家人和醫生之間共同製定決策過程的情況下,請勿進行慢性透析。

(Don't initiate chronic dialysis without ensuring a shared decision-making process between patients, their families, and their physicians.)

【延伸閱讀】「慢性腎臟病」常用的治療藥物有哪些?醫師詳解告訴你

總結而言,本文介紹幾個腎功能與透析治療的觀念

■腎功能可以用腎絲球過濾率(glomerular filtration rate, GFR)來代表,分數越低表示腎功能越差

■腎功能與腎絲球過濾率關係

*腎絲球過濾率>60分:正常

*腎絲球過濾率45-60分:輕微不良

*腎絲球過濾率15-45分:中度不良

*腎絲球過濾率<15分:嚴重不良

■腎功能太差時會導致水腫,代謝性酸中毒,血鉀濃度過高,與尿毒症等併發症,這些併發症甚至可能造成死亡

■當腎功能不良相關的併發症無法以藥物控制緩解時,需要考慮腎臟替代療法包含洗腎與換腎

■要以「醫病共享決策」方式決定是否開始與何時開始透析治療

責任編輯:吳依凡

腎功能不全 慢性腎臟病 洗腎 血液透析 腹膜透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