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50歲以上男性看過來! 戴口罩竟減少「尿不出來」狀況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林儒廷說明急性尿滯留發生原因。記者黃惠群/攝影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林儒廷說明急性尿滯留發生原因。記者黃惠群/攝影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戴口罩讓感冒的人減少,沒想到去年接受攝護腺手術的患者比往年少約1成,竟可能與「口罩罩得住」有關,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林儒廷表示,50歲以上男性攝護腺肥大,感冒後服用感冒藥緩解症狀,恐發生急性尿滯留,戴口罩後能有效避免上呼吸道感染,降低罹患急性尿滯留的風險,也降低進行攝護腺手術的次數。

70歲林先生服用攝護腺肥大藥物已超過3年,平時固定於門診治療,去年10月因有感冒症狀自行購買成藥服用,沒想到吃3天藥後突然完全無法排尿,緊急就醫後,診斷為急性尿滯留,先進行導尿並安排接受攝護腺手術。

林儒廷表示,2020年全球均籠罩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為了防疫,幾乎人人口罩不離身,因而減少透過飛沫傳染疾病的機會,根據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統計,流感併發重症的人數也較往年明顯降低。

據統計,2020年接受攝護腺手術者,較往年約少1成,推測也與「佩戴口罩」,減少上呼吸道疾病傳染有關,林儒廷指出,緩解鼻塞、流鼻水症狀的藥物常含有「抗組織胺」,會促使急性尿滯留發生,去年感冒人數減少,攝護腺肥大男性就較不會吃感冒藥緩解症狀,避開促使急性尿滯留發生的「抗組織胺」,自然減少進行攝護腺手術的次數。

急性尿滯留好發於攝護腺肥大者,50歲以上男性尤需注意,發生時,有大量尿液滯留在膀胱內,當膀胱過度膨脹,收縮力量不足,尿液無法排出,會造成疼痛不適,此時須儘快接受治療,避免傷及膀胱神經、腎功能。

治療方面,林儒廷表示,先以導尿、膀胱引流等讓滯留的尿液排出減緩不適,再給予藥物促進膀胱收縮,並找出致病因素;倘為攝護腺肥大患者,須評估攝護腺肥大程度及接受手術的必要性。

林儒廷說,據以往門診觀察,每到冬季感冒人數上升時,攝護腺肥大患者出現急性尿滯留,須緊急治療的人數也會增加,但今年多數人都有戴口罩,降低飛沫傳染感冒的機會,自然也不需吃感冒藥,使得急性尿滯留須接受手術的比例也下降,進而導致接受攝護腺手術比例降低。

平時攝護腺肥大可能會壓迫尿道,影響排尿,林儒廷說明,此時若再不小心感冒,因緩解鼻塞、流鼻水症狀的藥物常含有「抗組織胺」,服用後,會促使急性尿滯留發生,恐導致排尿更加不順,更易造成急性尿滯留。

林儒廷提醒,有攝護腺肥大者,平時養成戴口罩的習慣,可降低感冒須服用感冒藥的機會,感冒就醫時,應告知本身病史並留意用藥後排尿情況,當排尿狀況有改變應儘早回診,同時也應定期追蹤治療攝護腺肥大,減少急性尿滯留的可能。

攝護腺肥大 急性尿滯留 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