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吃高蛋白飲品增肌減脂?專家提醒,小心腎功能出問題!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越來越多人了解,減重不只一昧的減去體重,而是應該增加肌肉量,再利用肌肉增加身體基礎代謝率,進而雕塑身形,同時調整身體狀況,成為不易發胖的瘦子體質,也可降低日後發生復胖的機率。

有效減重也能兼顧增肌減脂,該怎麼做呢?

而如何做到有效減重也能兼顧增肌減脂呢?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營養師潘富子表示,除了培養規律的運動習慣,在飲食上,吃對食物相當重要,千萬別落入「不吃澱粉」的減重迷思。

沒有運動習慣的36歲林先生,日前進行健康檢查,其身高175公分、體重84公斤、BMI指數27.4,已到達成人「肥胖」定義。因此,他維持健康的減重課題,最重要的是「減重」。

除此之外,他的健檢結果顯示,已有高血壓且腎絲球過濾率eGFR指數遠遠低下標準值,僅有60 ml/min/1.73 m2,低於正常值,顯示腎臟功能已發生問題,屬於輕度慢性腎功能障礙。

在與營養師的諮詢過程中,他分享,近期開始採取網路上流傳的「高蛋白飲食法」,在飲食中大幅減少吃碳水化合物的比例,甚至是不吃,並改攝取大量的肉類,甚至每天喝杯健身人士愛用的乳清蛋白粉飲品,以為能「增肌減脂」。

潘富子提醒他,若再按照這樣的飲食方式吃下去,恐增加腎臟的負擔,造成腎功能繼續下降,導致不可回復的損傷,日後走上洗腎不歸路。林先生驚訝表示,以為跟著別人的減重方式做就能瘦,沒想到卻讓腎臟出問題。

潘富子說明,好的澱粉類食物含有醣類,醣類進入人體,經過消化、吸收後會轉變成葡萄糖,提供人體細胞能量的來源。長時間攝取醣類比例過低時,就會讓身體大多的細胞無法直接利血糖當能量,造成代謝的紊亂。

而提高蛋白質的飲食方式,如果能配合適當的運動,確實可幫助增肌減脂。但對於有慢性腎臟疾病者,若吃下過多蛋白質,則會造成腎臟負擔,可能使腎功能發生嚴重問題。

潘富子提醒,要如何找出有效且適合自己的減肥方法,建議最好先安排健康檢查了解身體狀態,再尋求醫師或營養師的協助並聽從專業建議,避免盲目嘗試網路傳聞,減肥不成反而還傷身。

減重 基礎代謝率 BMI 洗腎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