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洗腎患者「不寧腿」麻癢症狀 延展性血液透析術助改善

東元綜合醫院引進新式「延展性血液透析術(HDx)」,臨床研究發現能移除血液中「大的中分子尿毒素」,使病人不寧腿的嚴重程度下降一半之多。圖/東元綜合醫院提供
東元綜合醫院引進新式「延展性血液透析術(HDx)」,臨床研究發現能移除血液中「大的中分子尿毒素」,使病人不寧腿的嚴重程度下降一半之多。圖/東元綜合醫院提供

一名42歲的職業婦女為洗腎病患,長期受「不寧腿症候群」影響,夜晚腿部出現痠、麻、癢的症狀,嚴重影響睡眠,必須依賴安眠藥才能入睡,白天的精神、體力差,甚至有憂鬱的傾向,工作和家庭照顧都受到影響,經醫師建議,接受「延展性血液透析術(HDx)」,治療2周後,婦人已不必再服用安眠藥即可入睡,漸漸找回正常生活作息。

根據台灣腎臟醫學會年報統計,2019年台灣洗腎病人高達8.2萬人,其中又有2到3成的患者會出現「不寧腿症候群」。

東元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林青陽指出,「不寧腿症候群」可分為原發性和次發性,原發性不寧腿較為常見,與大腦調節多巴胺異常有關;次發性的不寧腿則是由糖尿病、懷孕或缺鐵性貧血等原因引起。

而讓腎臟病友痛苦難耐的,是會感覺「腳癢癢麻麻的」、「很像腿裡面有東西在爬」,讓人忍不住踢動、不自主抖腳,尤其夜晚入眠時症狀更明顯,讓人不得安寧,長期下來睡眠不足、情緒不穩,進而引發憂鬱、焦慮等症狀,是許多洗腎病人的夢靨;臨床目前多採用藥物等治療方式,但效果仍不盡理想。

為了讓病友找回一夜好眠,東元綜合醫院引進新式「延展性血液透析術(HDx)」,臨床研究發現能移除血液中「大的中分子尿毒素」,使病人不寧腿的嚴重程度下降一半之多。

腎臟科血液透析室主任鄭玉堂說,腎臟科團隊將HDx透析術改善病人的治療指標,延伸於醫學研究,研究對象是針對洗腎3個月以上的嚴重不寧腿病人,每周接受3次HDx透析術,經過12周治療後,發現病人的嚴重度由嚴重改善至中度;推論新HDx透析術可有效移除血液中大的中分子尿毒素,降低不寧腿的嚴重程度,使病人整體生活品質顯著改善,連焦慮與憂鬱表現都有正向成效。

洗腎 不寧腿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