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醫病天地/軟式輸尿管鏡 清除結石無傷口

陸兆明表示,電子式軟式輸尿管鏡可到達腎臟內部找到病灶,搭配鈥雷射消除惱人的結石或腫瘤。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陸兆明表示,電子式軟式輸尿管鏡可到達腎臟內部找到病灶,搭配鈥雷射消除惱人的結石或腫瘤。圖/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53歲陳姓男子日前因右腎結石就醫,經體外震波碎石術治療,雖排出部分結石,但一些較大結石卻卡在腎臟及輸尿管,大千綜合醫院為他安排進行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手術,一併清除右輸尿管及右腎結石,術後恢復良好。

大千泌尿科醫師陸兆明表示,一般2公分內的結石會採體外震波碎石手術,大於2公分或屬鹿角結石,會建議以經皮腎造瘻碎石手術治療。

但前者容易有結石打不乾淨或打不動狀況,後者會有大量出血的危險,軟式輸尿管鏡雷射碎石術可解決上述兩者的缺點。

這種手術以電子式軟式輸尿管鏡搭配鈥雷射治療,電子式軟式輸尿管鏡是相當精密的儀器,利用電子感光元件進入病人體內,穿過膀胱、輸尿管到達腎臟內部,直接檢查腎內的病灶,包含腫瘤、血管瘤、結石等。

它的前端可控制彎曲達270度,能找出X光或電腦斷層無法看出的微小病灶,搭配高功率鈥雷射,可將集尿系統結石逐一清除,也可將上皮細胞癌汽化消除,病人術後恢復時間短且無外在傷口。

陸兆明建議,預防腎結石要多喝水、少吃動物性蛋白、減少食鹽攝取量,如出現腰痛、腹部悶痛、血尿、惡心、嘔吐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

軟式輸尿管鏡 腎結石 腰痛 血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