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冬天排尿不順?當心攝護腺肥大引發腎衰竭

大林慈濟醫師翁慧鈴提醒,55歲以上熟男如有解尿問題,應盡早就醫治療。記者莊祖銘/翻攝
大林慈濟醫師翁慧鈴提醒,55歲以上熟男如有解尿問題,應盡早就醫治療。記者莊祖銘/翻攝

60歲林姓男子平時生活作息正常,但5年前出現解尿困難,近日天氣冷,病情惡化,不只排尿障礙還發燒不斷,送往醫院急診,檢查後發現,兩側膀胱輸尿管逆流,導致腎衰竭第4期,經「綠光雷射氣化手術」治療後,成功搶救腎臟、免於終身洗腎。

嘉義大林慈濟泌尿科醫師翁慧鈴表示,一般正常的攝護腺體小於40ml,但林姓患者的卻有86ml,因攝護腺肥大阻塞膀胱出口,且膀胱內膜纖維化,造成膀胱收縮力不足。

天氣冷,身體交感神經活性增加,攝護腺的甲型受體活性增加而緊繃,增加解尿困難度,有的則會因膀胱敏感度增加、無法裝太多尿,而引起頻尿與急尿的情形。

翁慧鈴說,一般治療攝護腺肥大以藥物為主,但如出現急性尿滯留、反覆性血尿、等症狀,用藥物無法得到改善,就會建議手術。

近年發展出「綠光雷射氣化手術」,以532奈米的高能量綠光雷射,將攝護腺氣化,使膀胱出口、尿道暢通,不僅出血量少,約2天後即能出院返家休息。

翁慧鈴提醒,55歲以上熟男如有尿滯流、尿不出來問題,應立即到醫院找專科醫師做超音波、尿流速檢查,若是任由尿道反覆發炎、膀胱結石、膀胱無力,嚴重時將導致腎衰竭,甚至終身洗腎。

膀胱結石 攝護腺肥大 腎衰竭 交感神經 泌尿科 急性尿滯留 輸尿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