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發生率隨年紀增加 為什麼寒夜頻如廁卻尿不出來?

夜尿症狀輕微者可先從生活習慣調整,睡前四小時內少喝水或茶、咖啡、酒精等刺激性飲料。圖/123RF
夜尿症狀輕微者可先從生活習慣調整,睡前四小時內少喝水或茶、咖啡、酒精等刺激性飲料。圖/123RF

65歲張先生去年底出現頻繁夜尿等問題,嚴重時一個晚上起身十幾次,站在馬桶前許久,就是尿不出來,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檢查發現,攝護腺肥大引起膀胱容積減少,加上退休引發的焦慮憂鬱,引發夜尿。

振興醫院泌尿部醫師楊景偉表示,夜尿為主要睡眠期間醒來如廁,發生率隨年紀而增加,20至40歲發生率約二成,60至八80歲約六成,80歲以上約八成。

在治療上,如症狀輕微,可先調整生活習慣,睡前四小時內少喝水或茶、咖啡、酒精等刺激性飲料,養成睡前先將尿液排空的習慣。嚴重者則可考慮使用藥物,如攝護腺肥大引起尿路阻塞,可使用交感神經抑制劑或合併第五型還原酶抑制劑;夜間尿多,可用合成抗利尿激素,讓水分晚上留在體內;至於利尿劑引起的夜尿,可將利尿劑服用時間改為下午。

若膀胱功能喪失、大量殘尿,就必須以導尿來改善問題;一旦攝護腺肥大阻塞、膀胱腫瘤、結石、尿道狹窄等問題,則透過手術治療,才能徹底改善。

攝護腺肥大 利尿劑 夜尿 頻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