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醫病天地/防治腎臟病 記得「五控三避」

花蓮門諾醫院腎臟科醫師李坤峰常到社區衛教,提醒掌握「5控3避」為腎臟健康加分。圖/門諾醫院提供
花蓮門諾醫院腎臟科醫師李坤峰常到社區衛教,提醒掌握「5控3避」為腎臟健康加分。圖/門諾醫院提供

據統計,花東腎臟病患者,一年洗腎要花掉健保5.5億,其中糖尿病已高居洗腎原因第一位。花蓮門諾醫院腎臟科醫師李坤峰說,腎臟是沉默器官,民眾要牢記「泡、水、高、貧、倦」5字訣,若身體有這5大症狀,就要趕快到腎臟科詳細檢查。

「泡」是尿液出現許多泡沫,李坤峰說,若靜置超過5分鐘,泡泡仍沒消失,就可能是蛋白尿;「水」是下肢異常水腫,用手指按壓,放開後白色印記消不掉;「高」是血壓高,「貧」是不明原因貧血,「倦」是總感到疲累和無力,這些都有可能是腎臟出問題的警訊。

不過,腎臟病早期通常沒症狀,定期追蹤檢查十分重要。李坤峰建議,未滿65歲中壯年,若沒有家族病史等危險因子,可每3年1次健康檢查追蹤腎功能,若有危險因子,最好每年進行腎功能及尿蛋白檢測,以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此外,過度依賴止痛藥,也可能引發急性腎衰竭,臨床上就有這樣的案例,提醒民眾服用藥物要謹慎。

李坤峰提醒,防治腎臟病「五控三避」很重要。血壓、血糖、血脂、尿蛋白與尿酸有良好控制,都可以減緩腎臟病,另外也要避免抽菸、過度疲勞,及會傷腎臟藥物與檢查。

腎臟病 洗腎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