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多喝水、少憋尿只是第一步!預防膀胱炎2動作絕不能忽視

常春月刊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

50歲的吳女士(化名),本身患有糖尿病,之前有急性膀胱炎病史。病人主訴,因為工作忙碌常憋尿,就醫前一周,就開始有小便灼熱、頻尿、急尿感,因症狀不嚴重,並未就醫。


直到就醫前晚,不僅急尿、疼痛持續,吳女士開始覺得左側腰痛且有發燒狀況,緊急就醫急診,診斷為急性膀胱炎合併左側腎盂腎炎,需住院治療。經由尿液與血液細菌培養發現,還合併菌血症,大大延長療程與住院時間。

婦女急性膀胱炎佔比例最多 未治療恐致腎臟感染

節氣雖已進入立秋,但秋老虎威力仍驚人!連日高溫不斷,使得泌尿道感染病患也多了起來,其中,又以婦女急性膀胱炎所佔比例最多。病患通常感到解尿疼痛、急尿、頻尿、下腹部疼痛、嚴重一點的甚至出現厲害血尿。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泌尿科主任柯明中表示,若未適當治療,病菌可能上行導致腎臟感染,甚至引發敗血症。他坦言,最近就收治了幾位因為急性膀胱炎引發腎臟感染的個案。

膀胱炎症狀明顯 解尿疼痛、急尿、頻尿、下腹部疼痛及血尿要當心

從致病原因來看,急性膀胱炎是上行性感染,其途徑是由會陰部、肛門附近的細菌污染尿道口,進入尿道後,再往上進入膀胱引發感染。然而,並非只要細菌進入膀胱就一定會引發感染,發病與否和宿主的抵抗能力、病菌毒性,以及細菌在膀胱內存留時間和繁殖數量有關。

柯明中進一步說明,膀胱炎診斷並不困難,症狀包括解尿疼痛、急尿、頻尿、下腹部疼痛及血尿。只要經過尿液檢驗、細菌培養,通常不難找出致病菌。治療上,初次感染者約用藥1~3天即可,若是多次反覆感染則須用藥7~10天。

衛生習慣不佳會增加膀胱發炎機會 3撇步防復發

會陰部衛生不佳、排尿習慣不良等原因,都會增加膀胱發炎風險,且千萬別小看膀胱炎,可能會賠上腎臟健康。柯明中提醒,衛生教育、生活習慣改變及適當治療,即可有效預防膀胱炎復發。他特別提出幾項預防小秘訣供民眾參考。

1. 多喝水少憋尿

不只是炎熱的夏季需要多喝水,邁入秋季的高溫更嚇人!每天都應「多喝水、少憋尿」,避免細菌存留膀胱繁殖到足以引發感染的量。建議每天喝足2000~3000c.c.的水量,並勤跑廁所排尿,可有效預防泌尿道感染及膀胱炎。

2. 穿著透氣內著

柯明中呼籲,炎熱夏季請穿著透氣、吸汗的內褲,以保持局部乾燥清潔,減少細菌繁殖機會。生理期期間,應勤於更換衛生棉墊。

3. 注意下身清潔

務必注意尿道口、陰道口,以及肛門附近的衛生習慣。大小便的擦拭應由前向後,以免肛門附近的細菌被帶到尿道口。

柯明中提醒,若遇到頑固的泌尿道、膀胱反覆感染,則應進一步檢查,以排除是否有其他尿路結構,抑或是功能上問題,造成膀胱排空不順、尿液鬱積的情形,再針對原因加以治療。

(圖文授權提供/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諮詢專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泌尿科主任 柯明中 )

延伸閱讀:
膀胱炎都怪衛生習慣差! 大小便後擦拭應向前or向後?
秋老虎發威,暑氣未消! 中醫師揭立秋後一定要做的5件事

膀胱炎 泌尿道感染 解尿疼痛 多喝水 憋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