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泌尿道結石 無法手術考慮無創碎石

水喝太少,容易結石發作。圖/123RF
水喝太少,容易結石發作。圖/123RF

夏天泌尿道結石發生率高,66歲駱小姐過去曾因反覆血尿和泌尿道感染就醫,日前因高燒、敗血症休克,又進急診。經診斷後發現右腎結石合併複雜性尿路感染,經施行軟式輸尿管鏡碎石的無創手術後,將石頭粉碎後取出,術後一天順利出院。

夏天喝水不足 結石可能上身

健保資料庫研究,氣溫與結石發生率相關,每年七月至九月為高峰期。夏天氣溫高、流汗多、尿量少,結石發作的病人是冬天的3至5倍。男女生比約3:1,最常發生在30至50歲。此外,熱帶、乾燥氣候、高溫乾燥環境工作如:廚師、機械操作員,都是泌尿道結石的高風險族群。

結石常見症狀:腰痛、血尿

一般結石很少造成疼痛,因此常被忽略,石頭往往都被養到很大後才會就醫。

較小的腎結石如果掉到輸尿管,因結石移動時易刮傷泌尿道,會造成腰痛、血尿症狀;疼痛也會隨著石頭移動的位置而改變,較高位的結石,可能會以腰痠來表現,愈靠近膀胱的位置,則可能出現鼠蹊部或外生殖器的疼痛,或以頻尿來表現。

如果結石阻塞尿路且合併感染,可能會出現發燒、發冷、惡心、嘔吐等症狀,容易引發後續腎功能受損或菌血症,若不及時處理會有生命危險。

逾2公分結石 可採無創碎石

傳統的治療方式,根據石頭位置及大小決定,由於較大的結石無法用體外震波消除,對於大於2公分的腎臟結石,以往只有「經皮腎造廔碎石取石」手術的選擇,但因腎臟是血液流動經過的地方,手術可能會導致嚴重出血等併發症,因此高齡、過度肥胖、合併多重慢性疾病或易出血體質患者都不適合此項手術。

過去無法接受經皮腎造廔取石手術的患者,建議可以選擇施行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此手術是從患者尿道進入到輸尿管腎臟,再利用高功率雷射去碎石,可將大於2公分的結石磨成細砂,讓石頭隨著尿液自行排出。因手術無傷口,降低出血併發症,住院天數較短,術後疼痛感較低,患者滿意度與恢復也比較高。

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術前照,紅色圈內即為結石。圖/歐正峰提供
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術前照,紅色圈內即為結石。圖/歐正峰提供
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術後照。圖/歐正峰提供
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術後照。圖/歐正峰提供

腎結石 泌尿道感染 菌血症 腰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