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工程師愛吃油炸物 25歲變舉弱男

很多男性不敢告訴另一伴有性功能障礙。圖/123RF
很多男性不敢告訴另一伴有性功能障礙。圖/123RF

一名25歲的工程師,工作壓力大,常吃油炸食物紓壓,加上生活習慣欠佳,竟成為不舉族群成員。台灣男性學醫學會副秘書長、天民泌尿科診所副院長蔡嘉駿表示,國內性功能障礙患者日趨年輕化,根據研究指出,年輕入伍的男性中17.6%有不同程度的勃起功能障礙,主要與飲食及生活習慣不佳有關。

壓力大、飲食差 年輕患者增多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副秘書長、天民泌尿科診所副院長蔡嘉駿。圖/蔡嘉駿提供
台灣男性學醫學會副秘書長、天民泌尿科診所副院長蔡嘉駿。圖/蔡嘉駿提供
「勃起功能障礙是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前兆,不可輕忽。」蔡嘉駿指出,健康由小窺大,勃起功能障礙與血管病變有關,研究發現,若有勃起功能障礙者,未來5至10年罹患心血管與腦血管疾病的風險,最多較一般人高出五倍,需及早警覺就醫。

蔡嘉駿觀察,以往勃起功能障礙患者多數都是中老年男性,但近年出現不少二、三十歲年輕人至門診報到。這名25歲男性工程師,身高180公分,體重從80公斤急速增加至100公斤,因為工作壓力大,抽菸、常狂吃高熱量食物,導致肥胖,水桶腰現形,外型看起來「從台灣黑熊變成趴趴熊」。

該名男工程師有女朋友,每月見一、兩次面,兩人發生親密關係時,男生總感到力不從心,女生一度懷疑男生有其他伴侶,導致兩人關係緊張。於是男生選擇在網路上買藥吃,由於買到偽藥,吃了三、四次都未見成效,甚至連藥放在褲子口袋裡,褲子都被染色,還出現頭痛和拉肚子的症狀,只好尋求醫師協助,經血液檢查發現,他的血脂肪過高,有高膽固醇問題。

高油脂、高糖分 加速血管老化

蔡嘉駿說,抽菸和愛吃高油脂、高糖分的飲食都是勃起功能障礙的危險因子,抽菸會加速血管老化,高熱量飲食容易導致血管病變,由於陰莖血管口徑小,常會第一個出現症狀。

找到病因後才能對症下藥,於是蔡嘉駿請這名男工程師搭配用藥,並從生活習慣改善,開始戒菸、適量飲酒、少喝含糖飲料、少吃加工食品、多運動和保持充足睡眠,經醫師協助指導下,病患不只問題改善,體重也下降,與伴侶關係變好,建立自信心,工作表現也更有勁。

類似個案常發生在男性身上,但礙於面子很多人覺得丟臉,不願意正視疾病,蔡嘉駿說,「只要看見患者欲言又止,年輕人若體型肥胖又有抽菸者,可能就有勃起功能障礙」,因此他會協助患者內診和安排檢查,大概可以抓出五成的勃起功能障礙者。

坦承說 別害羞 伴侶陪同就診

其實,很多男性不敢告訴另一伴有性功能障礙,但實際上良好的性關係需要男女雙方一起維繫,他很鼓勵患者帶另一半來就診,讓對方理解認同,才不會產生更多不必要的猜忌和恐慌。

面對病況,很多男性羞於啟齒,選擇私下網路買藥或嘗試各種偏方例如鹿茸、生蠔,「事實上網路藥品成分來源不明,百分百為偽藥,反而增加風險」,國內洗腎患者多的原因之一就是使用來路不明的藥物,另外吃太多生蠔等海鮮,恐導致高膽固醇,建議不宜過量。

蔡嘉駿提醒,很多患者吃一、兩次藥沒效就選擇放棄,但治療並非一、兩周的事情,通常醫師會建議服藥試六至八次。在醫師把關下正確用藥,加上現在治療技術進步,有很多方式可供選擇,搭配長期調整飲食、生活作息,才能恢復幸福感。

避免勃起功能障礙方式

● 戒菸、適量飲酒

● 少抽菸、生活起居正常

● 控制體重、避免肥胖

● 少吃高油、高鹽、高熱量食物

● 養成運動習慣

● 睡眠充足

資料來源╱蔡嘉駿醫師

勃起功能障礙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