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男性也有更年期!「睪固酮低下症候群」有哪些症狀?該如何治療?

亞東醫院

男性也有更年期。圖/ingimage
男性也有更年期。圖/ingimage

一般民眾大多知道女性更年期與其伴隨而來的症狀,但是你知道男性也有更年期嗎?

男性當年齡超過40歲後,由於體內男性賀爾蒙(睪固酮)漸漸下降,可能引起一系列不同的身體不適...

男性更年期的成因及盛行率

男性一生當中,睪固酮分泌的高峰期為15-30歲,然後每年會以1%-2%的速率下降,到40歲之後,就可能產生較明顯的不足症狀。

根據研究,在美國40-70歲男性每年有48萬人新診斷出睪固酮低下。而根據台灣國內研究,40~80歲的男性,其中有24%睪固酮偏低。

男人更年期的症狀

●生理方面:全身疲倦、體力衰退、脂肪增加、骨質疏鬆、心臟血管問題、心悸、熱潮紅、出汗。

●心理方面:情緒不穩、缺乏自信、注意力不集中、心情鬱卒、失眠。

●性功能方面:性慾減退、勃起障礙

就醫前可以先用問卷自我篩檢

在就醫診斷之前,有許多問卷可以自我篩檢,其中一種常用的問卷是聖路易大學ADAM問卷:

1.你的性慾是否降低?

2.你是否感到缺乏活力?

3.你是否察覺有體力不足,同時也有耐力不足?

4.你的身高有否減少?

5.你是否發現自己「享受生活」的感受不如從前?

6.你是否感到沮喪,同時(或者)脾氣變壞?

7.你勃起時的硬度是否無法與過去同日而語?

8.你是否發現最近運動時,體力變差很多?

9.你是否在吃完晚餐後就感到昏昏欲睡?

10.你是否發現最近工作績效每下愈況?

如果問項1或7回答「是」,而且(或是)有任何三個問項回答「是」,建議應該接受進一步的檢查是否有睪固酮缺乏的情形,以及澄清是否有男性更年期症狀的發生。

(來源:台灣男性學醫學會)

男人更年期的治療

經由專業泌尿外科醫師診斷為睪固酮低下的患者,若是經評估合適,可能給予睪固酮補充治療。治療的目的是減少或預防因睪固酮下降所帶來的改變。

●處方適量的睪固酮會有以下的益處

●改善性慾及勃起功能

●改善身體的肌肉與脂肪比例

●改善骨質密度

●改善認知能力

任何治療都有其風險,此種睪固酮補充治療必須由專業泌尿科醫師評估及開立。

最後的叮嚀

睪固酮低下症候群相較於女性更年期常受到社會大眾的忽視。由於男性更年期也同樣會引起很多相關的身心障礙,因此如果出現相關症狀或是有任何疑慮,請立刻至本院泌尿外科獲取進一步諮詢與協助。

更年期 男性更年期 自我篩檢 勃起障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