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攝護腺肥大會讓腎衰竭? 小便出現10症狀應警覺

常春月刊

68歲林先生,夜間常因不自覺尿床而驚醒,白天不時會也會出現漏尿情形,進而到醫院求診。經醫師詢問病史得知,無明顯疼痛不適,正在服用高血壓、攝護腺肥大及加強膀胱收縮的藥物,曾確診糖尿病但未治療,過去檢驗也發現腎功能異常,藉由理學檢查可見下腹部凸出,臉部及雙腳浮腫,並由泌尿系統超音波檢查發現,其攝護腺肥大、膀胱憩室、膀胱結石及兩側腎水腫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指出,攝護腺肥大的發生率與年齡有關,30歲以上,每增加10歲發生率上升15%;90歲以上,接近100%有攝護腺肥大。另外,臨床上因攝護腺肥大導致尿滯留,約每年每千人有4.5-18人。

攝護腺肥大常見症狀有:排尿不順、排尿困難、頻尿、夜尿、急尿、漏尿、排尿次數增多、有餘尿感、血尿、尿滯留等。周固說明,攝護腺肥大阻塞尿路會導致排尿不順,使得尿液滯留在膀胱中,當小便累積過量時,膀胱過滿讓小便溢出,造成不自覺的漏尿;同時,膀胱壓力過高,尿液反向推擠,引起膀胱輸尿管逆流,造成腎水腫,腎功能受損而全身水腫。

周固提到,攝護腺肥大造成嚴重腎功能變化的案例不多,治療方面,約40%攝護腺肥大者使用藥物觀察一段時間可獲得改善,10-27%病情惡化須手術治療。當攝護腺肥大出現如:攝護腺阻塞而導致腎衰竭、重複出現尿液滯留、重複的泌尿道感染、引起再發性血尿、出現膀胱憩室、合併膀胱結石等併發症時,則應考慮以手術治療。

最後,周固提醒,所謂病從淺中醫,有攝護腺肥大及糖尿病應及早治療並定期追蹤,以免造成膀胱神經受損或尿路阻塞,而導致嚴重的併發症發生;攝護腺肥大以藥物治療持續超過1年沒改善,應考慮手術治療。最重要的是,一旦有併發症發生,就可能對腎臟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不可輕忽。

延伸閱讀:
泌尿問題不全是老化的錯! 這3原因都會讓攝護腺提早GG
有尿意不要憋太久! 醫曝嚴重後果...看完你還敢憋著嗎?

攝護腺肥大 膀胱結石 腎水腫 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