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護理師一對一指導 居家洗腎 其實不難

腹膜透析換液提醒 圖/123RF  製表/元氣周報
腹膜透析換液提醒 圖/123RF 製表/元氣周報

洗腎方式除了有血液透析治療(HD),還有一種為「居家腹膜透析治療(PD)」,主要由腎友或照顧者執行,可於家中自己進行,不必一周跑醫院3次。所以開始洗腎前,最重要的是學會自我操作與居家照護

學習腹透會不會很難?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腹膜透析室組長支玉鑫說,部分腎友或照顧者對自我照護一開始沒自信,為了免除憂慮,會幫每位腎友安排專屬護理師提供一對一技術指導,包含相關的照護知識。

手動洗 或自動機器洗

腹透又分為兩種,一為手動洗(全稱為連續可活動式腹膜透析,CAPD),一為自動機器洗(全稱為全自動腹膜透析,APD)

支玉鑫說,手動洗的腹透是先於腹腔植入一條長期性導管,每次接管將透析液灌入腹腔,需留置體內4到6小時,再引流出的透析液就會排出代謝廢物。因此,每天換液3到4次,每次約20到30分鐘,換液時間可隨作息彈性調整,但須先與護理師討論。

自動機器洗則是每天於睡前連接機器一次,一覺醒來即完成治療。醫護人員會先設定好處方於機器上,腎友只要睡前將腹部導管與機器連接,再啟動機器即可,操作更簡單。

支玉鑫表示,無論是「手動洗」或「機器洗」,腎友在白天均享有自由安排的彈性,上班上課或與家人互動的時間都不太會被耽擱。

配合照護指導 感染率低

雖然腹透腎友每月僅須回診一次,不必像使用血透者每周勤跑醫院,但少數腎友會擔心腹膜炎。

支玉鑫表示,其實台灣腹膜炎的發生率很低,根據健保署公布的最新數據,台灣腹膜炎長達6.7年才發生一次,算是世界頂尖的表現,腎友只要按照護理師的指導操作,不須過度擔心。

支玉鑫強調,以長庚醫院的統計,腹膜炎發生原因幾乎是可以避免的,發生原因多是沒洗手、或沒戴口罩、或接管時觸碰銜接處,才造成細菌侵入腹膜。所以,腎友應配合照護指導、注意細節,感染率就可大大減少。

洗手戴口罩 環境多注意

支玉鑫說,居家洗腎照護的第一步,就是正確洗手,依「內外夾弓大立完」的口訣步驟,洗完把手擦乾,減少細菌殘留,有效將髒汙去除。

第二步則是戴口罩將口鼻遮住,並選乾淨環境換液。支玉鑫說,「乾淨環境」是指灰塵較少的獨立空間,減少雜物堆放,避免當下毛小孩共處一室。此外,避免在冷氣出風口換液,換液過程關閉門窗,勿使用電風扇,減少灰塵飛揚,一般來說,絕大多數家庭的環境都能符合這樣的條件。

護理師教學 因程度調整

此外,飲食也稍有限制,例如注意高磷食物攝取等。支玉鑫說,腎友要學的內容看似複雜,但護理師都會依病人程度作調整,且不會只教一次,每月回診還會提供「愛的小叮嚀」,以再次提醒腎友。

因部分腎友在進入洗腎前,會預做相當多的功課,「所以也有人學得相當快喔!」但她也坦言,少數腎友因心理還無法接受洗腎,學習上較意興闌珊,此時她會以技術訓練為主,讓腎友在洗腎後可感覺舒適,再慢慢接受洗腎生活。

視障腎友 學會獨立換液

她回憶最困難的任務,是指導一名在按摩院工作的40歲視障腎友使用腹透。因腎友左眼看不到,右眼視力剩0.03,她遂利用客製化的環境及接管技巧等,讓腎友在反覆練習後也能有信心獨立執行換液。支玉鑫說,只要跟著護理團隊逐步引導,沒有無法克服的困難。

最新的自動機器洗外加有雲端醫療管理功能。支玉鑫說,好處是透析數據能即時上傳雲端,醫護在遠端就能掌握病況,有問題就可與腎友討論,有助於問題釐清,並減少頻繁往返醫院。

【透析深度專題】做適合自己的選擇,去想去的地方

洗腎 腹膜透析 血液透析 護理師 居家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