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洗腎,由我作主/轉換心態腎病非絕症!腎友活出自信

洗腎患者容易出現憂鬱症狀,建議每天設定能力可及的小目標,例如完成健走30分鐘,可以增加自信,找回對生活的主控權。
洗腎患者容易出現憂鬱症狀,建議每天設定能力可及的小目標,例如完成健走30分鐘,可以增加自信,找回對生活的主控權。
圖/123RF

提到洗腎患者,多數人直覺他們是「病懨懨的」,其實不然,壽險公司經理張先生及田中精米所所長黃士倫兩人形象就很陽光,因持續在職場上發揮專業,訪談間能感受到他們的自信。

黃士倫坦言,他過去會刻意隱瞞洗腎事實,「但愈是逃避,壓力愈大,接納自己才能活出新人生。」

高中洗腎 留下男兒淚

29歲的黃士倫洗腎11年多,發現時還是高中排球校隊的一員。他說,當初症狀僅大腳趾腫脹,原以為是運動傷害,就醫才知是尿酸太高所致,進一步檢查才確認主因是腎萎縮。因已無法挽救,必須洗腎,「當下我真的哭了出來。」

在醫師建議下,黃士倫選用腹膜透析(PD),在白天空檔時於居家更換透析液,後來嘗試併用健保給付的機器自動洗腎(APD),盡量不影響學業。但正逢青春期,他很在意親友同情的眼光,除了自卑,也勉強表現沒有生病的模樣。

轉換心態 腎病非絕症

幸好父母時時提醒他,末期腎病非絕症,要面對並接受事實,而從大學開始交往的女友也鼓勵他不要放棄。經時間淬鍊,他才轉換心態。

黃士倫說,每個人都會遇到困難,他要面對的就是末期腎病,「若不強大自己就會畫地自限。」於是他開車載著透析藥水完成環島旅遊,去年赴日參加稻米鑑定賽,並與女友完成終身大事,不再因洗腎處處侷限自己。

腹膜透析 不影響上班

在壽險業工作30多年的張先生,看遍客戶面對各式疾病,理解人生無常,7年前體檢發現腎臟出了毛病,雖致病原因不明,但能心情平穩地持續就醫控制,撐到去年才接受腹膜透析。

「生病要吃藥,腎壞了就是要洗腎。」張先生說,慶幸健檢讓他及早為洗腎生活作準備,自然能與之共處,並更認真對待每一天。他在辦公室放點滴架,上班時抽空換液,腹膜透析不影響工作,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也相對安全。

「只是耗力的工作會累,不方便出差與應酬罷了。」張先生說,幸好有一群好同事不只體諒他,還集資買太空椅給他午休小憩。老婆也沒因他洗腎而特別煩惱,但他不敢告訴母親他洗腎,怕媽媽擔憂他。

張先生說,他的工作是幫助每個家庭不因病而窮,工作成就感讓他很有自信,所以沒提起是看不出他有在洗腎。他知道很多腎友因洗腎而求職不順,「非常歡迎找我洽談工作!」

健保給付 在台很幸福

張先生和黃士倫都提到,我國醫療品質優異,且洗腎均有健保給付,反觀國外洗腎非常昂貴,生在台灣很幸福。他們站出來響應腎友的尊嚴倡議,也呼籲腎友選擇適合自己的透析治療、珍惜醫療資源,並積極看待生命,活出新人生。

洗腎 健保給付 腹膜透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