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安身更要安心 腎友也須超前部署

洗腎對腎友帶來生活重大改變,很多人因無法調適而自怨自艾。專家表示,腎功能下降有階段性,若醫病間妥善溝通,腎友認真學習衛教,「超前部署」可提高自我接納度。不少洗腎者重新審視生活目標,找到自己的新生命價值,例如當志工,可達到身心富足感。

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說,「超前部署」簡單說就是做好心理準備。醫師除了妥善衛教來預防洗腎,也應嚴肅告知若腎功能持續惡化,洗腎治療的重要與必要性。「洗腎是維持生活品質的輔助工具,並非黃泉路。」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媒體與公關召集人林萃芬說,她觀察很多洗腎的好朋友,他們的心理調適好不好,與有無接納新生活的自己有極大關連。就有好友在洗腎後決定研讀心理,改當心理師,幫助與自己相同經歷的病人。

「只把過去生活模式當依歸,就可能被卡住。」林萃芬鼓勵腎友,從新的生活模式中調整生活重心,「找出最有價值的事來做,以安頓身心。」另外,社會友善氛圍及家人的接納度也很關鍵,以包容與支持代替責備,有助增進腎友的自我接納度。

洗腎 腎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