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包皮要割嗎? 泌尿科醫師解析3個原則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

包皮到底該不該割?這是男性泌尿科最常見的問題。包皮是包覆男性陰莖龜頭的1層鬆軟皮膚,露出中央的尿道口以利排尿,主要功能在於保護龜頭免於被內褲或外物等刺激傷害。但包皮過長可能因為垢物長期累積,無法徹底清潔,導致生殖器官反覆發炎、刺激陰莖癌的發生或是造成女性伴侶容易引發感染的機率,成人可以依自身清潔習慣選擇切除與否。

診所院長吳哲安指出,臨床上關於男性陰莖手術,除了包皮環切術,其他如婚後想節育的結紮手術,或是部分男性對自身陰莖的長相不滿意,有增長或加粗的需求,以及少數的陰莖癌需切除腫塊等。其中包皮環切手術是項簡易的手術,隨著醫療技術和止血方式的進步,術後疼痛低、舒適度也大為提升。

吳哲安院長表示,施行包皮環切術並無年齡限制,從學童一直到7、80歲都可能有需求。小朋友主要是因為龜頭無法露出被包皮覆蓋,不便清潔恐易藏汙納垢;年長者或糖尿病患則因抵抗力較差,加上未做好清潔,導致包皮、龜頭、尿道等部位反覆發炎,遭受疼痛搔癢的困擾。另外,臨床上也常見適婚年齡或是女伴提醒,選擇來就診治療。

至於包皮環切手術方式,大致可分為傳統手術和雷射手術2種,吳哲安院長說明,傳統手術會先剝開包皮露出龜頭,在冠狀溝下方的適當距離剪出2道平行的圓周型傷口,然後將其中過長的包皮與皮下組織分離並去除,過程中出血量較大,復原期約1周,術後易腫脹不適,可能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

吳哲安院長提到,雷射手術採取的方式則是仍保有血液供應的自體皮下筋膜活組織,加以摺疊然後進行縫合,並將包皮長度精密調整,降低術後感染機率,雷射過程同時切割兼止血,搭配生物性組織凝膠塗在組織分離面上,將皮辦黏合及血管封合而能順利止血,術後不需拆線,可大幅降低傷口疼痛、水腫症狀,復原期可縮短為2至3天,提高患者術後滿意度。為避免傷口經衝擊意外裂開,建議1個月後才恢復正常性生活。

多數男性患者來評估包皮環切手術時都很擔憂疼痛問題,吳哲安院長強調,包皮手術屬於門診手術,只要尋求專業有豐富經驗的醫師,透過精細的雷射手術、並配合良好的止血方式,不必太過擔心傷口復原期的不適問題。

(文章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泌尿問題不全是老化的錯! 這3原因都會讓攝護腺提早GG
泌尿道反覆感染與吃也有關! 4NG飲食習慣要戒掉

雷射手術 包皮 陰莖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