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肥胖、長期吃止痛藥 腎衰危險因子

亞大醫院腎臟科醫師李其育(右)說,未控制好三高、肥胖、高尿酸併痛風、頻繁使用止痛藥、喝酒,都是腎衰竭的危險因子。
亞大醫院腎臟科醫師李其育(右)說,未控制好三高、肥胖、高尿酸併痛風、頻繁使用止痛藥、喝酒,都是腎衰竭的危險因子。
圖/亞大醫院提供

一名50歲商人有高血壓和痛風,且合併腎功能下降,但他仍頻繁應酬,還常因痛風發作服用止痛藥,直到最近因痛風頻發作、腎功能退化,恐走上洗腎一途,他才配合醫囑調整飲食習慣,腎功能也才未再惡化。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李其育說,這名商人血液尿酸長期偏高,每與友人聚餐,都會大喝一場,並經常吃辣炒土豆小魚乾下酒;長期下來除了有啤酒肚,也因尿酸高合併痛風,經常自己買止痛藥緩解症狀。

他說,未控制好高血壓、肥胖、高血脂、高尿酸合併痛風、頻繁使用止痛藥、喝酒等都是造成腎衰竭的危險因子,若不改善既有生活習慣與飲食,並搭配定期門診抽血檢查和藥物治療,日後腎功能都會持續惡化、衰竭。

該商人後來努力配合醫師建議與治療,不再隨便服用止痛藥,並每三個月回門診追蹤,在血壓、血脂、尿酸皆控制良好下,痛風發作次數明顯減少,腎功能也不再惡化。

李其育強調,肥胖人口持續增加,許多「小腹婆」、「腹爸爸」都是腎臟病潛在患者,罹患慢性腎臟病比率也相對較高,推測應是內臟脂肪分泌的發炎因子增加,造成發炎,以及體內自由基與氧化壓力增加和異常的腎激素系統分泌,造成高血壓腎病變。

李其育說,慢性腎臟病患者的飲食應把握「一青二白」,吃青菜,控制澱粉類和蛋白質攝取,並減鹽、控磷,才能活出「腎利人生」。

慢性腎臟病 止痛藥 高血壓 腎衰竭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