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不好,指甲會出現警訊? 醫:不是一個好的判斷基準

出現「泡、水、高、貧、倦」五個症狀,最好趕快做詳細的檢查。圖/ingimage
出現「泡、水、高、貧、倦」五個症狀,最好趕快做詳細的檢查。圖/ingimage

網傳腎臟病人指甲會出現特殊的棕白分色,也就是指甲遠心端會呈現較深的紅棕色寬帶,近心端呈現濁白色,因此可透過指甲的狀況觀察腎病信號。但是醫師表示,「泡、水、高、貧、倦」才是觀察腎病徵兆更有力的方式,謹記這五字口訣隨時注意是否有這些症狀,並立即找腎臟專科醫師進行詳細的腎臟功能檢查。

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姜至剛表示,慢性腎臟病的病人到後期,確實可能因為容易貧血,而使指甲呈現灰白色,但腎臟病出現的徵兆很多,觀察指甲並不是一個好的判斷基準。注意腎臟病的徵兆,最好的方式還是五字口訣:「泡、水、高、貧、倦」。

「泡」便是所謂的泡沫尿,通常會出現小便有泡泡,有些人的小便泡沫甚至會像「啤酒」一樣,表示可能有蛋白尿,代表腎絲球過濾白蛋白的功能受到損害,使得過多的白蛋白滲漏到尿中。

「水」則是水腫,一旦形成腎臟病,體內調節水分或鹽分的能力變差,就容易出現此症狀。「高」是高血壓,高血壓可能造成腎功能惡化,而腎衰竭引起高血壓,因此必須定期量測血壓。

「貧」指的是貧血,隨著腎功能的惡化,腎臟會無法製造足量的造血荷爾蒙,進而引發貧血。

「倦」則是疲倦,腎臟功能不佳會造成造成體力的負擔,容易感到倦怠,因此若是出現長期倦怠則要注意。

姜至剛表示,若出現這五個症狀,最好去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他也強調,40歲到64歲的民眾,每三年一次、65歲以上每年免費健康檢查,透過血液肌酸酐和尿蛋白的檢測,才能早期發現腎臟病,及早治療。

慢性腎臟病 貧血 蛋白尿 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