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避免塞車憋尿致病 醫籲攝護肥大者備尿袋

中秋連假最後一天,高公局預估西部國道午後會開始壅塞。醫師提醒,長途自駕民眾上路前避免喝利尿飲料、限量喝水;長途車程中應少量補充水分;攝護腺肥大患者應預防性準備尿袋以備不時之需。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康宏銘說,每逢收假就有不少人在返鄉車潮中憋尿憋出問題,攝護腺肥大患者就是常見的一群。男性的攝護腺會隨年齡老化而增生,而攝護腺肥大者長時間憋尿、讓膀胱膨脹,脹到一定程度可能導致擠壓尿道而難以解尿。

過去曾有攝護腺肥大者收假自駕北返,憋尿時間長達五個小時,北返到家立即如廁卻發現已無法解尿,被送往急診時導出千餘毫升的尿液,膀胱功能顯然受影響。

在長途車程中憋尿可能憋出的問題還包括泌尿道感染。康宏銘說,尿液長時間累積容易孳生細菌,提升泌尿道感染發炎風險,女性因尿道較短發生率較高;而少量補充水分、增加尿量,才有機會將細菌自泌尿系統中帶走。因此,不能都不喝水,一般建議長途自駕前限量喝水、避免喝利尿飲料,但途中仍應補充水分,並多加利用國道休息站如廁;攝護腺肥大者應預防性準備尿袋,以備不時之需。

此外,有時一塞就是數小時,可能導致誤餐,影響血糖波動。康宏銘說,有打胰島素的糖尿病患者若預估可能錯過用餐時間,自駕前一餐的胰島素劑量應減少一些,或者也可以帶點糖果餅乾上路,以免引發低血糖。

攝護腺肥大 泌尿道感染 憋尿 利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