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腰痛、腎水腫 竟是腎盂輸尿管阻塞

腎盂輸尿管接合處阻塞可能造成腎水腫。
腎盂輸尿管接合處阻塞可能造成腎水腫。
圖/123RF

30歲徐小姐最近幾周覺得腰部有點痠痛,到診所檢查才赫然發現有腎水腫,一開始還以為是泌尿道結石塞住引起,轉診到大醫院經過一系列檢查後,才發現是腎盂輸尿管接合處阻塞所導致。

顧名思義,這個疾病就是在腎盂與輸尿管接合處阻塞,導致尿液堆積在腎盂無法排出,漸漸地成為腎水腫,患者可能有腰痠、惡心、發燒等症狀,但也有患者症狀不明顯,甚至已經腫脹到腎臟嚴重壞死還不知情。

此疾可以是先天性的,例如輸尿管發育蠕動不良、出現跨過輸尿管的額外血管造成壓迫;也可能是後天的,例如感染或結石導致的發炎後的結痂、子宮內膜異位症、後腹腔纖維化、放射線治療等引起。

腹部超音波可以很容易看出腎水腫情形,卻無法診斷其原因。此時,做靜脈注射尿路攝影及逆行性尿路攝影可以讓我們知道腎盂輸尿管的構造、阻塞的嚴重度及異常輸尿管部位到底有多長。

核子醫學檢查則可以顯示腎臟受損程度,幫助醫師選擇治療的方式,如果腎功能尚未完全損壞,此時以外科手術矯正阻塞處,將其打通即可挽救腎功能並解除腎水腫;倘若不幸地腎臟已經沒功能,就只能切除腎臟,以免將來反覆感染。

矯正阻塞用內視鏡切開狹窄處是比較簡單的手術,內視鏡可以經由尿道伸入,或者從後腰做腎造廔後再以雷射或刀片切開,住院時間也比較短,但缺點是失敗率較高。

目前主流的治療方式是腎盂成形術,就是將阻塞狹窄處切開或切除,再將正常的輸尿管擴大後,與腎盂重新縫合接上。但因為手術比較複雜困難,以往用開腹手術執行,傷口大、不美觀也比較疼痛,現在大多以腹腔鏡微創手術執行,但在腹腔鏡下做完美縫合並不容易。

這位患者用達文西機器手臂完成腎盂成形術,有微創手術的優點,縫合較快,但達文西的醫療耗材費用高,患者可以根據自己的狀況與醫師討論適合的治療方式。

腎水腫 子宮內膜異位症 腰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