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用藥助眠勿任意自調藥量 藥師提醒服安眠藥須知3大注意事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妙齡女猛踩飛輪1小時 上廁所驚見「醬油尿」嚇壞了

南投縣張姓女子猛踩飛輪1小時,因肌肉痠痛、雙腿腫脹,並排出「醬油尿」就醫,經診竟是橫紋肌溶解症。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縣張姓女子猛踩飛輪1小時,因肌肉痠痛、雙腿腫脹,並排出「醬油尿」就醫,經診竟是橫紋肌溶解症。圖/南投醫院提供

不少民眾為雕塑體型或健康勤上健身房運動,但南投縣有女子猛踩飛輪1小時,隔天肌肉持續且嚴重痠痛,雙腿出現腫脹,上廁所更發現竟排出「醬油尿」,嚇得她急忙求診,經抽血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及時住院治療才沒影響到腎臟功能。

南投醫院指出,該名張姓女子年僅26歲,平時在台北工作,因工作關係需久坐電腦桌前,想增加運動量便與同事報名健身課程,第1次接觸飛輪單車就奮力了1個小時,下單車時突然覺得腿軟,隔天肌肉開始痠痛且加劇,雙腿也出現腫脹。

而張當下沒馬上就醫,直到假日返回南投老家,上廁所驚見自己排出的尿液竟呈現醬油色,以為是血尿,嚇得她急忙前往就醫;經醫抽血檢查發現,其肌酸磷化脢(CPK)指數破60000,遠高於正常值26-140 IU/L,經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

南投醫院醫務秘書、腎臟科主任莊宗芳說,橫紋肌溶解症是指骨骼肌發生急速損傷,造成肌肉細胞壞死與細胞膜破壞,細胞內鉀離子、肌蛋白、尿酸等物質因此大量滲漏,其中肌蛋白會使尿液呈現醬油色,因顏色較深易被誤認為血尿。

而肌蛋白導致「醬油尿」即代表身體狀況異常,若肌蛋白阻塞腎小管,病情恐更嚴重,很可能導致急性腎衰竭,需洗腎治療;張姓患者所幸及時發現,緊急安排住院,住院10天才讓指數慢慢下降,未對腎臟功能造成影響,預計本週可出院。

莊表示,紋肌溶解症狀通常出現在肌肉遭受嚴重受創,患者若不是因外力壓砸傷肌肉,而是運動的話,可推測患者應是平時沒有運動習慣,水分也補充不足,當短時間內突然用力且過度運動才會導致橫紋肌溶解症。

南投醫院因此提醒,近年健身風氣盛行,而運動是好事,但在運動前應做足暖身,循序漸進、量力而為,並補充適當的水分;運動後,若出現肌肉痠痛、腫脹、尿液呈現醬油色等症狀應儘速就醫。

橫紋肌溶解症 急性腎衰竭 血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