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結石卡在輸尿管 多喝水能預防

一名40歲男子發覺陰莖和陰囊陣陣抽痛,擔心「寶貝」壞了影響雄風,但四處就醫檢查卻查不出問題。來到書田診所後,醫師安排尿路檢查,發現有結石卡在輸尿管上端,併發下體反射疼痛。經藥物治療排出結石後,「寶貝」不再疼痛。

收治個案的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尿液流動由腎臟經輸尿管後,再流至膀胱並排出體外。但輸尿管長約25到30公分,於上端、中段和下端各有三個較狹窄的位置,一旦尿路出現結石,可能無法通過。

周固說,通常結石愈大愈容易使尿路阻塞,長期使腎臟壓力變大,不只尿液排不出來,腎功能也受損,也容易感染。如果尿路完全阻塞超過3周,會造成不可逆的腎傷害,泌尿系統也會出現菌血症敗血症風險。

因結石所引發的疼痛不會因改變姿勢消失,有人痛到連打止痛針也無效。周固說,一旦出現持續的血尿、腰痛、腹痛、下體痛或頻尿等症狀,要當心有結石,應就醫接受尿路檢查,確認疼痛是否因結石引起,並以結石位置安排後續治療。

周固說,根據文獻報告,溫度上升及氣壓偏低時,尿路結石機會跟著增加。

此結果與臨床觀察相符,每到7、8月炎熱夏季,因結石求診的患者較其他季節多二到三成,天氣最熱的那天,患者更可能多六成。

預防結石,平時應多喝水並飲食均衡。周固說,所謂的喝水足量應是以維持「淡黃色」的清澈尿液為佳,因有的人流汗多,喝超過3000CC的水量,尿液顏色仍是深色,看尿液顏色會比固定喝多少水更準確。

編輯推薦

尿路結石 敗血症 菌血症 腰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