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長期夜尿 她左腎長滿結石!

一名45歲的女性長期夜尿,每天至少夜尿2次,去醫院抽血發現異常,轉診泌尿科發現左側腎臟長滿了結石,成為少見的「鹿角狀結石」。醫師表示,女性就算年紀大也不易有夜尿問題,若有夜尿一定感染或長了結石,必須積極治療,以免結石愈長愈大,引發腎臟感染,影響腎功能。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殷約翰表示,腎結石患者多半都是長1顆、2顆,就會因為解尿問題來就醫,而這名女性患者長期夜尿,卻不會腰痛,也沒有發燒,沒察覺有結石,因抽血檢查異常,就醫檢查才發現「鹿角狀結石」,依照結石狀況判斷,至少已長了2年以上。

所謂「鹿角狀結石」是因腎臟內有許多如同鹿角狀的分支,只有少數人結石會長滿分支而成為鹿角狀結石。如何從一顆長成許多顆、成為鹿角狀結石,目前醫學上還不清楚其機轉。

檢查發現,這名患者不僅結石多,且非常大顆,甚至有結石長了5公分大。殷約翰說,一般小於2公分的結石,可使用體外震波碎石治療,讓結石自然排出;超過2公分的結石,或已經長成「鹿角狀結石」,以往須採經皮腎造瘻取石,在腰部打洞,進入腎臟取出結石,必須住院3至5天。

另一種治療方式是將裝置雷射鏡頭的軟式腎臟鏡放入腎臟內,直接用雷射打碎鹿角狀結石,此療法除適用於「鹿角狀結石」,也適用體外震波無法打碎,或是打碎後無法自然排出的腎結石。

殷約翰提醒,有夜尿問題的族群,多半是嬰幼兒半夜尿床,或銀髮族男性因攝護腺肥大而夜尿,正常而言,若睡前沒有喝太多水,就不會夜尿,尤其女性夜尿狀況非常少,除非女性有尿道、膀胱感染發炎,或長了結石,才會有夜尿。提醒出現夜尿狀況的女性,宜及早就醫檢查。

腎結石 夜尿 攝護腺肥大 腰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