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運動顧腎 慢性腎臟病患注意4點

近年來健保用在腎臟相關疾病上的花費非常龐大,台灣洗腎人口高達8萬人,盛行率更成為全世界之冠。所以慢性腎臟疾病照護管理必須更加重視。偏偏民眾對於腎臟功能是否健康不清楚,直到腎功能喪失70%以上才發現,為時已晚,需要靠洗腎(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才能維持生命。

長期腎功能的損傷以及洗腎後對身體的影響很大,包含:自主神經功能失調、肌肉纖維變性失能、體適能會大幅下降、新陳代謝產生異常、手腳協調能力與關節活動度下降、生活品質受到影響、心情憂鬱影響情緒。

所以降低慢性腎臟疾病與洗腎對身體副作用最好方式為運動物理治療的介入,患者每星期運動的頻率越高,可以降低四成因疾病所造成的死亡率。運動物理治療對慢性腎臟疾病的益處包含了增加新陳代謝與免疫力;增加肌肉力量、質量與關節活動度;穩定血壓並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增加胰島素功能穩定血糖;增加腦內啡降低憂鬱;降低每一次洗腎後所產生的疲憊感;增加心肺適能;增加透析時靜脈營養治療之蛋白合成率;降低肢體的腫脹與不適感。

針對慢性腎臟病患的運動物理治療之運動處方,設計從四大方面來考量:

(1)運動模式:採取使用大肌肉群的有氧運動。例如:快走、踏步機、太極拳、手腳協調健康操。會產生身體碰撞(怕傷到瘻管)以及對骨骼負擔太重的運動(例如舉重)就不列入考慮。

(2)運動強度:由於洗腎病人因自主神經功能失調,會使最大心跳值鈍化,所以不適合以目標心跳當運動強度。一般而言都會使用自覺費力係數量表11-13分,也就是以病患覺得有些喘但還能跟旁邊的人說話為原則。

(3)運動時間:依照病患的體力,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不強求一開始就一定要30分鐘以上,可使用「分期付款」原則,10分鐘為一個小階段,慢慢加上去,便不會造成病患心理的負擔,病患也才能願意配合持續下去。

(4)運動頻率:用不同運動模式搭配,讓病患能達到一星期運動5-6天的頻率。通常分成洗腎日與非洗腎日來規劃,洗腎日當天可以在接受血液透析中的第1.5小時騎簡易可移動式的腳踏車,這樣可以讓病患洗腎時不覺得無聊又能降低洗腎時的時間;非洗腎日就可以安排快走或其他有氧運動(手腳協調健康操或太極拳…等)。

所以,為了擁有健康的腎臟,不要再拒絕運動了。運動前先與醫師討論審慎評估,確定沒有危險因子(無法良好控制好的糖尿病、高血壓、嚴重的心絞痛、呼吸困難、心悸)後,再與物理治療師配合,才能發揮運動的最佳效果。

有氧運動 洗腎 慢性腎臟病 腹膜透析 太極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