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性行為過度會傷腎?這6種行為才傷腎

喝水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胡經周/攝影
喝水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記者胡經周/攝影

現在仍有許多人有迷思,以為性行為、縱慾過度會腎虛傷腎,殊不知腎臟與男性的性功能沒有直接關係。但其實日常生活中許多行為真的會傷腎,但我們卻不以為意。

6行為很傷腎

1、水喝太少

水喝太少,會增加血液黏稠度,影響重要臟器的供血量,包括腎臟。喝水太少也容易有腎結石,造成腰痛、下腹劇痛或出現血尿,建議每天至少要喝2000毫升的白開水。

2、憋尿

尿液中細菌會不斷的繁殖,憋尿很容易引起尿路感染,甚至細菌進入腎臟,引發腎盂腎炎、腰痛、發燒等症狀。長期憋尿造成的反覆感染則可能出現腎結石,腎功能缺損等。

憋尿憋出腎炎恐要命。<br />圖片/ingimage
憋尿憋出腎炎恐要命。
圖片/ingimage

3、愛吃海鮮啤酒

吃過多的肉類、海鮮與喝太多的酒,會增加高尿酸或痛風的風險,如沒好好控制,會導致腎臟結石、腎功能惡化。

4、高鹽飲食

亞東紀念醫院腎臟內科主任徐世平曾撰文指出,各種腎臟病的共同惡化因素均為高血壓與攝取過量蛋白質。因此先控制好高血壓,除了運動、減重、按時服用控制血壓藥物外,一個重要的原則就是少吃鹽,盡量減少使用含鈉調味料及食用鹽醃、鹽漬、調味重的加工食品。國健署調查也指出,台灣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三高)患者5年內罹患腎臟病的機率分別是非三高患者的1.7倍、2.4倍及1.6倍,要控制三高,就要戒掉高鹽、高糖、高脂等不健康的飲食。

5、亂吃藥

華人是出了名的愛吃藥、補品、健康食品等,以為可以強身健體,其實很多藥都是不必要吃的。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曾撰文提醒,大部分的藥物都要經過肝臟代謝處理,再由膽汁中排除,一部分經由腎臟由尿尿排出。保肝強腎的第一個原則就是不要亂吃藥物,以免傷肝敗腎。

此外,也有人一生病或身體虛弱時就習慣去「吊大筒」(打點滴),但近年研究指出,打點滴恐傷腎,美國越來越多病例顯示,經常注射食鹽水會傷腎,一袋食鹽水的鈉含量相當20包迷你包洋芋片。

6、跑馬拉松

耶魯醫學院曾做過的研究指出,多數的跑者在跑完馬拉松後的肌酸(creatine)和炎性蛋白質(inflammatory protein)水平,和患有急性腎損傷的病人類似。劇烈慢跑在好幾個方面都可能會損害到人的腎臟,如脫水會讓腎臟承受沉重的壓力,連續數小時的劇烈活動、缺水和血液供給的減少,都會傷害人的腎臟。

傷腎 性功能 腎虛 腎結石 腎盂腎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