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陰囊皮重建尿道 解決堵尿之苦

一名70歲老翁長期解尿困難,雖就醫將肥大的攝護腺刮除,仍無法排尿,再檢查才發現尿道狹窄,經歷兩次尿道切開術及尿道擴張術效果卻愈來愈差 ,只好到其他醫院求助,竟發現尿道已堵死長達4公分,決定用患者自身的下陰囊皮重建尿道,術後一年,爺爺已不再受尿不出來所苦。

尿道狹窄就是尿道部分組織,因為外傷或發炎、感染,導致纖維化結疤,而使尿道變狹窄,小便無法順利排出。尿道外傷發生率,男性占大多數,多數都是因車禍、跌倒或被踢造成尿道受傷,增加尿道狹窄風險,患者可能出現解尿困難、血尿及尿道口有血等症狀。

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高建璋表示,尿道狹窄患者一般會接受「內視鏡尿道切開術」併用「尿道擴張術」,只需住院1至3天,不易有其他嚴重併發症。但可惜的是,尿道狹窄超過1至2公分,復發率有時高達50%以上,復發的狹窄患者用同樣方式治療,復發率達95至100%。

高建璋建議,尿道切開後復發狹窄、尿道狹窄較長的患者、或尿道狹窄後無法用內視鏡重建患者可將自體組織如下陰囊皮或口腔黏膜移植重建尿道,三總自2007年將這項技術運用在尿道狹窄,成功率約85至95%,後尿道狹窄的患者,可減緩尿道需擴張或住院的次數。

因嘴頰黏膜與尿道類似,平滑且延展性佳、陰囊皮也因延展性好,適合選做重建組織。但他提醒,並非所有患者都需使用這項技術治療尿道狹窄,須依據狹窄位置、長度及過去是否執行其他治療評估,另外,若手術風險過高,如尿道受傷嚴重或需多次重建者就不適合這項療法。

尿道 陰囊 血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