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提肛運動 預防尿失禁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避免尿失禁惡化,必須少喝碳酸飲料、酒精、咖啡或茶?哈佛大學內科醫學教授安東尼·克摩洛夫指出,臨床上確有患者節制這些飲品後症狀改善,但醫學上仍未能證明尿失禁的惡化與攝取的飲品種類有關。

安東尼·克摩洛夫表示,如果少喝碳酸飲料、酒精、咖啡或茶確實能改善個別患者症狀,不妨持續節制。

最常見的尿失禁與骨盆底肌肉異常有關,稱為應力性尿失禁。由於肌肉控制尿道口能力不佳,故當用力,壓力突然增加,如打噴嚏、咳嗽、大笑、提舉重物或做運動時,容易不自主漏尿,以女性患者居多。其風險高低與年齡、分娩、停經狀態及體重增加有關。

多練習提肛,有助預防輕微的應力性尿失禁。此外,提肛運動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改善肛門括約肌功能。

提肛為局部的肌肉訓練,只要將肛門的肌肉收緊,維持數秒,然後呼氣放鬆。無論何時都可以練習。可以每天早晚各做20~30下。其他改善方式還有結合膀胱訓練、認知行為的訓練及生物回饋療法。對比較嚴重的尿失禁,這些方法效果有限。

尿失禁原因眾多,如尿道感染、中風、糖尿病造成的神經病變、巴金森氏症、老年失智與攝護腺肥大的患者可能出現漏尿或尿失禁的現象。

如果是男性,只要感覺頻尿、夜尿、急尿或尿失禁等問題時,就應該到醫院檢查攝護腺有無肥大或其他泌尿道問題,別等到症狀嚴重再去看醫生。

很多人分不清楚頻尿、尿失禁,夜尿。醫學上每天多於8次小便稱為頻尿,但患者可以控制,不會漏尿。疑似頻尿時必須同時檢視喝水(飲料)量以及每次的小便量,才能判斷小便次數多是否不正常。

有一種尿失禁類型屬於急迫性。急迫尿指的是一有尿意就立刻要小便,完全不能有稍憋忍住的時間,否則一下就可能尿濕衣褲。膀胱收縮功能或彈性不佳也可能導致尿失禁。

北市聯合醫院泌尿科醫師張彰琦提醒,長時間憋尿對膀胱是一大傷害,膀胱過度漲大或漲大太久,易導致收縮功能受損。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尿失禁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