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疝氣修補釘穿刺 膀胱結石見罕因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1名60多歲男子解尿困難及血尿,到奇美醫學中心急診,檢查發現下腹部腫脹,膀胱內有許多結石,經泌尿外科王致丞醫師以膀胱碎石術清除,卻發現這些結石係患者多年前接受腹腔鏡疝氣修補術的「併發症」。

王致丞醫師指出,泌尿道結石依據結石的位置可粗略分為腎臟結石、輸尿管結石、膀胱結石及尿道結石。腎結石最常見的尿路結石,約佔50%;多發生在30至50歲的青年身上;輸尿管結石佔30%,輸尿管結石多半是從腎臟結石掉下來的;原因包括先天輸尿管狹窄、輸尿管開刀、輸尿管阻塞。

而膀胱結石,是以50至70歲的男性居多,發生的原因可能是結石由腎、輸尿管掉下來,形成膀胱結石;另一種原因可能是膀胱功能不佳、尿路狹窄、攝護腺肥大等。另外,尿道結石則多發生在50至70歲的男性,原因主要是攝護腺肥大等造成。

王醫師指出,該名有罕見膀胱結石的患者,是六、七年前因罹患「疝氣」,而接受當時先進的腹腔鏡疝氣修補術治療,惟手術中用於固定網子的螺絲釘竟日後刺穿膀胱,因而造成膀胱結石,這種案例十分罕見。該名患者因腹腔鏡疝氣修補術成效不佳,而改為傳統開刀修補治療,但事隔多年後,因膀胱結石造成解尿困難及血尿求診,才得以清除。

王致丞強調,腹腔鏡疝氣修補術目前技術都十分成熟,只要住院一天,手術時間約一小時即可完成,比傳統手術大幅縮短住院天數及傷口,是十分具有療效的手術。王醫師建議施術的醫師,在手術前應先為病患放置導尿管,以免因膀胱尿脹,而發生誤傷膀胱情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尿路結石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