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老翁攝護腺肥大頻尿 綠光雷射汽化讓排尿問題說再見

成大斗六分院泌尿科醫師戴大堯。圖/院方提供
成大斗六分院泌尿科醫師戴大堯。圖/院方提供

72歲的張先生,數年前有排尿不順、斷斷續續問題,半夜也要起來上廁所3、4次,就醫後檢查發現為攝護腺肥大,雖有服用藥物改善不少,但後來排尿越來越差,甚至得放置導尿管,最後在醫師建議下,接受攝護腺綠光雷射汽化手術,排尿變得順暢,也不用再吃藥了。

成大斗六分院泌尿科醫師戴大堯說,攝護腺肥大是男性老化共同問題,據流行病學統計,攝護腺肥大的發生率隨著年齡增加而遞增,50到60歲男性約55%有此問題,而80歲以上男性高達85%。

他提到,攝護腺肥大是攝護腺的腺體增生而擠壓、阻塞尿道,造成排尿流速變慢、斷斷續續,肚子需用力解尿或有尿不乾淨的感覺,常出現夜間頻尿、尿急、尿失禁等症狀。

戴醫師說,初期輕微症狀會投以口服藥為主,若症狀嚴重、口服藥效果不佳,或是出現反覆感染、反覆尿滯留、膀胱結石等情況,則會建議做攝護腺縮減手術。

他表示,攝護腺縮減手術主要是在麻醉下經由尿道內視鏡,將攝護腺的組織儘可能去除,傳統手術是用電刀將攝護腺組織一片一片刮下再止血,手術時間較長且出血量較多。

近年攝護腺手術進步到綠光雷射手術,利用雷射的特性,經由攝護腺中的血紅素吸收雷射能量後,讓攝護腺組織直接汽化,省去刮除組織及止血時間,術後疼痛時間大幅減縮,尿管放置天數也減少,不需臥床太久即能出院回歸日常生活,院方目前也有引進該心手術,提供患者多一項選擇。

攝護腺肥大 膀胱結石 排尿不順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