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夜尿頻繁?恐是疾病徵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鍾佩芳/台北報導】

夜間小便次數多、夜間頻尿又被稱為「夜尿」,很多疾病都可能造成夜尿問題。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溫玉清表示,像心臟衰竭、下肢水腫、抗利尿激素下降、下肢靜脈曲張、膀胱容積減少等都可能引起夜尿。男性攝護腺肥大、女性荷爾蒙改變、女性尿道萎縮、懷孕也都容易出現夜尿。

睡眠障礙、焦慮、憂鬱造成失眠,所以常起床上廁所,進一步誤以為這是夜尿生理症狀,實際上背後原因主要為睡眠、情緒問題;年長男性多半是因攝護腺肥大造成夜尿。年長男性如果因夜尿問題就醫,醫師問診後多半會採用肛門指診,以了解是否攝護腺肥大,不是再安排後續檢查。

有些人則是因為糖尿病、尿崩症等疾病導致整天都有多尿問題,只是白天以為這是正常,沒有察覺,到了晚上,感覺特別明顯。溫玉清醫師指出,臨床上患者因夜間頻尿就醫,細問之下發現患者整天都有多尿問題,經檢查確診患有糖尿病。

出現夜尿困擾,睡覺前兩小時最好不要喝水及飲料。溫玉清醫師提醒,夜尿常會干擾睡眠,患者晚上睡不好,白天精神自然不佳,因此較容易產生摔倒、意外等風險,可能進一步對整體健康、身心健康造成不利影響。如果晚上睡覺起床小便次數超過兩次以上,持續一星期都沒有改善,最好到醫院就醫、接受檢查,以找出原因、及早展開治療。

年長男性若有攝護腺問題,會使夜間小便次數變多。新光醫院健檢中心主任、家醫科醫師江柏欣表示,有些心臟衰竭病人白天腳會水腫,積在下肢,夜晚平躺後,造成回流,而增加夜間小便的次數。

膀胱過動症也會增加夜間小便的次數。正常膀胱容量有400CC,一般來說,3~400CC就會急著想上廁所,但對膀胱過動症患者而言,150CC時就會想上廁所。

少數腦下垂體疾病也是原因,如抗利尿激素分泌不當症候群,當腦下垂體分泌的荷爾蒙與一般分泌不太一樣時,整日小便次數會增加。

二林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醫師林廷諭表示,夜間頻尿是指半夜起來小便2次以上,有中斷睡眠的情形。夜間多尿是指夜間尿量占全天尿量的1/3以上,即使晚間已刻意減少水分的補充,依然經常夜尿。

為何會頻尿?膀胱容積縮小,晚上產生尿意增加,膀胱容積改變又分為物理性及功能性,物理上有膀胱內、外腫瘤以及懷孕末期,如骨盆腔內腫瘤、攝護腺良性肥大等,造成夜間頻尿;而功能性的有中風、糖尿病、脊椎損傷、多發性硬化症、巴金森等引起膀胱病變,造成夜間頻尿;下泌尿道感染、間質性膀胱炎、化療藥物引起出血性的膀胱炎、K他命等也會讓每次的排尿量減少、次數增加引起頻尿。

夜間多尿症多因體內水分鬱積,在夜晚時才從尿液排出。許多內科慢性疾病,像是心衰竭、肝硬化、蛋白尿腎病、慢性阻塞性肺病、下肢水腫等,都會有夜間多尿的症狀。另,有服用抗憂鬱劑、抗利尿劑、四環黴素等也都會造成多尿。林醫師表示,年紀大者也會有夜間小便次數增加的情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失眠 膀胱過動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