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生活懂節制 別忘定期檢查腎功能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台灣有洗腎王國的稱號,腎臟病雖然不可逆,但醫師表示,若能妥善控制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病情,做好飲食、運動、體重控制,避免服用不當藥物、多喝水、不抽菸,並定期檢查腎功能等,就能減少腎臟病發生機率。

由於慢性腎臟疾病一旦發生,就無法治癒。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腎臟科主任陳鴻鈞表示,慢性腎臟病分為五期,依照腎絲球過濾率(eGFR)來區分,而腎絲球過濾率就代表腎臟功能,通常需要到洗腎,多發生在第5期時,但並非第5期的患者都需要進行洗腎。

陳錫賢說,慢性腎臟病第5期的患者若出現尿毒症、電解質不平衡,才需要洗腎,臨床症狀多為水腫、喘氣、惡心、嘔吐等,但只要能及早發現,雖無法透過治療完全恢復,卻能停止腎功能持續惡化,即可避免進入洗腎階段。

國際腎臟醫學會(ISN)與國際腎臟基金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Kidney Foundation,IFKF)官方網站提出腎臟保健的8項黃金守則,包含三高控制、飲食、運動、體重控制、避免服用不當藥物、多喝水、不抽菸,以及定期檢查腎功能等。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成人預防保健服務,除了檢查三高外,也新增腎絲球過濾率(eGFR)計算,40歲以上、未滿65歲民眾,每3年可進行1次腎絲球過濾率檢查;65歲以上則每年提供1次,及早發現三高及慢性腎臟病,及早介入,可避免洗腎。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