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她上大號太用力 肛門和尿道口雙雙開出「菊花」

泌尿科醫師張美玉日前收治一名下體疼痛出血婦人,發現因解便太用力,不只肛門口冒出一朵「大菊花(痔瘡)」,尿道口也發現一朵「流著血的小菊花」,是相當罕見的「尿道黏膜脫垂」。
泌尿科醫師張美玉日前收治一名下體疼痛出血婦人,發現因解便太用力,不只肛門口冒出一朵「大菊花(痔瘡)」,尿道口也發現一朵「流著血的小菊花」,是相當罕見的「尿道黏膜脫垂」。
圖/ingimage

一名55歲婦人長期有便祕困擾,某次上大號時疑過於用力,原本就有的痔瘡不但擠出肛門口,下體也同時劇痛出血,她就診時彎下腰、神情痛苦,內診醫師在肛門和尿道口各發現一朵「菊花」,後者還「爆菊」出血,發生罕見的「尿道黏膜脫垂」,醫師提醒中高齡族群應改變飲食習慣減少便祕,上廁所最好也「輕柔」點,以免加重痔瘡甚至尿道脫垂發作。

收治該名患者的小港高美泌尿科診所院長張美玉說,患者自述每次上大號都要蹲上10幾、20幾分鐘才能順利解放,某次解完便下體突然劇痛,內褲上也出現血跡,她以為陰道出血趕緊到婦產科就診,該科醫師卻請她再去找泌尿科。脫下褲子一看,出血部位是尿道口一朵「菊花狀」腫塊,還流著血,且連小便都解不出來了。

張美玉表示,因患者疼痛不堪,她看到其肛門口也同樣腫脹,開了一朵大菊花(痔瘡),研判應該是解便時腹部過於用力,腹壓增加,膀胱壓力上升,若原本尿道組織已因老化或停經等因素鬆弛,尿道黏膜就可能與下方緊緊相連的肌肉層剝離,不過此種狀況發生率很低,約3000分之1,她行醫25年僅碰過2例。

張美玉將患者尿道口的「菊花」表面局部麻醉後,以棉棒緩緩推回尿道,患者疼痛就逐漸緩解,證實並非一般腫瘤,而是「尿道黏膜脫垂」。

張美玉說,一般有便秘困擾的患者,多因糞便太硬,肛門血管壓迫下造成血塊滯留,形成內痔或外痣,且用力解便就會「脫肛」跑出肛門口,成為俗稱的「菊花」,尿道黏膜脫垂發生機率雖然相對較低,但一發生會相當疼痛,也會影響排尿,有類似症狀者應立即就醫處理,平時上廁所也要避免用力,降低「爆菊」風險。

痔瘡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