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預防結石 多喝水、減少高草酸飲食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結石問題可能因飲食形成草酸鈣,而在尿中形成高含量的草酸。通常草酸結石的形成,主要和飲食中草酸的攝取量有關。平日應注意喝水達一定攝取量,尤其結石患者應特別注意。

草酸結石發生率:

根據一項針對一千名國內尿路結石的患者所做的調查顯示,所有的結石病例中,草酸鈣與磷酸鈣混合性結石最多,佔52%,草酸鈣結石第二,佔27%。換句話說,與草酸相關的尿路結石高達八成左右。

飲食與結石關聯:

草酸鈣結石常見尿濃度高,草酸濃度也高。當飲食造成草酸過高,草酸經由腸道吸收後,由尿液中排出,再與尿中的鈣結合,就會產生結石。由於草酸鈣是結石中常見的主成分,因此有此一說,患者要減少鈣的攝取以避免形成草酸鈣結石。實際上,飲食中的鈣會與在腸道中與草酸結合,形成的草酸鈣,會中排辯過程排出,反而能夠減少草酸的吸收,不會提高草酸鈣結石的機率。因此,結石患者應該是避開高草酸飲食,不需要特別限制鈣的攝取。

專家看法:

三軍總醫院營養部督導胡懷玉表示,根據營養均衡原則,避免草酸鈣結石,不建議嚴格限制鈣。結石患者應減少高草酸飲食,如甜菜、菠菜、地瓜、扁豆、竹筍,還有巧克力、咖啡、花生、杏仁,也都是含有草酸。採取低草酸飲食即可預防結石的發生機會增加,避免過量攝取即可。且關鍵仍是水份攝取是否足夠,一天建議至少排尿2000C.C,所以每天水份至少要喝到2000C.C~3000C.C。

另外,營養師胡懷玉表示,痛風患者也應注意避免高蛋白飲食,也就是只有吃大魚大肉。因為蛋白質過高,也會讓尿液中的鈣、草酸,與鹽結合形成高尿酸、結石。

注意事項:

營養師提醒,許多民眾喜歡吃保健食品維生素C錠劑也須注意,維生素攝取過高,在體內也會提高草酸形成的機率,一般人每天攝取維生素C在60~100豪克即可,應避免每天攝取高劑量維生素C;超過適合攝取量,往往反而易造成身體負擔。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尿路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