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春節過後肚子劇痛就醫 原來是結石卡卡

南基醫院泌尿外科醫師黃勝賢建議民眾可吃柳丁、檸檬預防草酸鈣形成,更重要是多喝水、多運動,便可減少結石發生機會。圖/南基醫院提供
南基醫院泌尿外科醫師黃勝賢建議民眾可吃柳丁、檸檬預防草酸鈣形成,更重要是多喝水、多運動,便可減少結石發生機會。圖/南基醫院提供

南投縣南基醫院春節過後有病患因為肚子痛急診,但不是腸胃出問題,而是因為春節期間運動少、加上水分補充不足導致體內結石「卡卡」,在春節後發作。

南基醫院泌尿外科醫師黃勝賢說,結石一般都發生在夏天,因水份攝取不足且天氣炎熱排汗多,尿量減少結石不容易排出來,就會在原地打轉而越積越大,一旦結石越大滾動或移位就會引發疼痛,結石在疼痛級數高達7到8分是相當痛的。今年春節期間天氣炎熱,又碰到年假許多民眾出遊,在外喝水不夠,使的結石惡化,最後因為疼痛就醫。

黃勝賢說,結石是慢慢累積出來的,一般腎與泌尿系統結石原因歸納於體質關係與水份攝取不足,或缺乏活動的族群、例如久坐電腦桌前、常常開車的人。食物的攝取與結石的關連,目前研究上主要還是因含草酸食物,含草酸比較高的食物包括豆類製品、蘆筍、波菜、茶葉、可樂等等。

對於容易發生結石的民眾,對於這些食物建議做飲食控制,如果是偶爾發作就比較不需要去做限制,主要還是多喝水就好,預防草酸鈣形成大概就是吃含檸檬酸的食物,例如檸檬汁、柳橙汁、梅子醋或水果醋等酸酸的食物,但有腎臟疾病患者水與食物還是需要受限制,一般成人每天建議飲水量是體重每公斤×30cc的水。但預防結石最有效方法還是多喝水多運動。

結石 草酸鈣 檸檬酸 多喝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