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黃達夫提醒:醫界應讓民眾相信,提高健保費值得投資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避免截肢 三高洗腎患者四肢異常、變黑要趕緊就醫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檢查室主任張育晟指出,三高、抽菸或心血管疾病的民眾,應留意四肢的變化。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檢查室主任張育晟指出,三高、抽菸或心血管疾病的民眾,應留意四肢的變化。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一名54歲婦人長期洗腎,半年前因雙側手指疼痛、發黑且冰冷,導致生活無法自理,也不敢出門,醫師檢查確診為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且左手指因壞死嚴重,已無法完全恢復,但所幸右手透過「導管周邊血管成形術」打通血管後,逐漸找回手指觸感與溫度,避免截肢的命運。

婦人自述,年輕時因飲食大魚大肉,除了罹患三高,更需洗腎治療。一年前曾因腳痛就醫,治療後原以為日子相安無事,沒想到過不久每當休息時,手指就感到異常疼痛,起初她不以為意,藉由吞止痛藥抑制疼痛,直到雙手膚色漸漸發黑、變得冰冷,且疼痛頻率增高,才趕緊赴醫治療。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檢查室主任張育晟指出,婦人為糖尿病及末期腎病患者,因長期洗腎,導致血液循環差,造成血液供應遠端組織的養分和氧氣不足,手指才會出現發黑疼痛的症狀。透過周邊血管超音波,和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檢查,發現其雙手尺動脈及橈動脈血管多處狹窄和阻塞合併嚴重鈣化;整形外科醫師建議透過「導管周邊血管成形術」治療,若再晚一點就診,恐面臨截肢的命運。

他說,在台灣洗腎病人罹患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的盛行率約17-48%,且多發生在下肢,常合併嚴重的血管鈣化。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初期無症狀,當休息時四肢末梢產生疼痛,代表病程已進入中晚期;此時若不積極治療,會因組織潰瘍或壞死,只能截肢來避免感染敗血症

張育晟說,周邊動脈阻塞性為動脈粥狀硬化所致,好發於中老年人,患有三高、抽菸、慢性腎病變、肥胖、家族史的民眾是高危險群。導管周邊血管成形術利用動脈打針的微創方式,先打通狹窄和阻塞的血管,並使用氣球擴張或置放支架,術後可大幅改善疼痛感,並減少對止痛藥的依賴,使慢性傷口能夠加快癒合。

患有三高、抽菸或心血管疾病的民眾,應留意四肢的變化,若出現缺血性疼痛、感覺異常、溫度改變等症狀,初期可透過藥物治療,但若已出現休息痛、肢體末梢發黑,卻又延誤治療,恐會增加治療及恢復上的困難。

動脈阻塞 心血管疾病 洗腎 敗血症 動脈粥狀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