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尿失禁、膀胱過動症 兩者易混淆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張嘉芳/報導】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秘書長、新店耕莘醫院泌尿科主任廖俊厚表示,尿失禁是指小便不自主漏出,造成衛生及社交困擾。女性尿失禁主要原因是應力性尿失禁及膀胱過動症,男性則與膀胱過動症引起急迫性尿失禁及年紀大導致攝護腺肥大有關。

應力性尿失禁 骨盆底肌鬆弛

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醫師蒙恩說,女性尿失禁就像關不緊的水龍頭。應力性尿失禁是指骨盆底肌肉鬆弛,加上女性尿道約3、4公分,較男性尿道15公分短,尿道短、煞車不夠,又沒彈性,只要有壓力就容易漏尿;且尿路短也會增加感染機率。

此外,懷孕造成骨盆肌肉鬆弛,女性停經荷爾蒙降低、尿道及陰道萎縮等,也會導致尿失禁。基本上,年紀愈大,漏尿風險愈高。

膀胱過動症 男女比率相當

膀胱過動症是造成男女性尿失禁的重要因素。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理事長莊燿吉表示,膀胱過動症是指膀胱過度敏感或異常收縮,導致急尿(突然有強烈欲望想排尿)、頻尿(白天解尿次數超過8次以上)、夜尿(夜間起床小便兩次以上)或急迫性尿失禁(突然不自主漏尿)等現象,雖不會致命,卻會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讓人不敢出遠門。

廖俊厚說,雖然女性較男性容易有尿失禁問題;且年紀愈大,漏尿困擾愈多,老年女性盛行率可達30%。不過,單就膀胱過動症而言,男女比率差不多,尤其膀胱過動症引起的急迫性尿失禁,常伴隨急尿感,讓人不自主漏尿。

攝護腺肥大 引起尿路不順

不過,男性攝護腺肥大也會導致排尿問題。廖俊厚說,青春期受到男性荷爾蒙刺激,攝護腺開始發育;隨著年紀增長,攝護腺變肥大。通常20歲的攝護腺約20公克重,41至59歲有20%的人會出現攝護腺肥大症狀,60歲以上有50%,85歲達90%。

攝護腺肥大的好發因素,除了年齡,人種遺傳、飲食、菸酒、糖尿病、高血壓等因素也會影響。廖俊厚表示,餘尿、滴尿、尿流力量減弱、頻尿、排尿遲滯困難、急尿、尿流慢、夜尿等,皆是攝護腺肥大的常見症狀。如果置之不理,恐引起尿道發炎、尿道狹窄阻塞、泌尿道感染及結石、輸尿管水腫、腎功能不良、腎臟炎與性功能障礙。他建議,民眾若出現血尿、發燒、尿痛、排尿困難合併發燒,嚴重尿失禁且夜間尿床,應立即就醫。

兩者易混淆 也常合併發生

值得注意的是,膀胱過動症常與攝護腺肥大混淆。莊燿吉說,攝護腺肥大的阻塞性症狀容易造成殘尿、解尿困難、尿流變細;其刺激性症狀會有急尿、頻尿、夜尿,但這些症狀不易與膀胱過動症做鑑別診斷。

廖俊厚說,男性尿失禁患者有三分之一是攝護腺肥大所致,三分之一是膀胱過動症,另三分之一合併兩種症狀。不過,膀胱過動症會有嚴重的急尿感或急迫性尿失禁;但攝護腺肥大的急尿感較不嚴重。

■改善與治療/

行為治療無效 再考慮藥物手術

‧應力性尿失禁

是因女性骨盆底肌肉支撐不足,輕微尿失禁可藉由骨盆底肌肉訓練改善。例如平時多做凱格爾運動,試著提肛,夾緊陰道再收縮放鬆,每次做10到15下,每天4至5次;小便解到一半,突然禁住煞車。

‧膀胱過動症

蒙恩說,可先選擇改變行為與環境的保守性治療,如減重、減少茶及咖啡因攝取、晚餐後少喝水。平時多做凱格爾運動,或定時訓練膀胱上廁所。一旦行為治療效果不佳,再透過藥物或手術治療,擺脫惱人的下泌尿道困擾。

‧攝護腺肥大

廖俊厚說,藥物及手術是治療良性攝護腺肥大的主要方法,藥物包括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男性荷爾蒙抑制劑及抗膽鹼藥物;手術多利用電流、雷射、微波、超音波、震波等各種能量,讓肥大攝護腺組織萎縮壞死或刮除汽化,達到順暢排尿目的。

尿失禁 膀胱過動症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