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老翁當「忍」者… 憋尿1600cc膀胱變卡卡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中老男性想尿時,千萬憋不得!近來溫差變化大,入夜後氣溫常大幅下降。泌尿科醫師指出,當晚上天氣變冷時,門診中因為尿不出來急診的中老男性就特別多,不少人因為不想離開被窩,即使有尿意還是忍住憋著。一名60多歲男性就因此尿不出來,導尿排出1600多cc,膀胱被撐大三倍。

常憋尿 膀胱容易彈性疲乏

高雄醫學大學泌尿科副教授王起杰指出,膀胱最大容量約500cc,如果超過上限就會尿急不適。膀胱如過度擴張,容易引起彈性疲乏,年紀較大的男性若患有攝護腺肥大,一旦膀胱功能變差,就算用力擠,還是可能尿不出來。

「許多老年人一憋尿就出問題!」王起杰說,攝護腺肥大患者本就易頻尿、尿急或排尿困難,如果再憋尿,可能讓症狀更加嚴重。若本身是糖尿病患又合併攝護腺肥大,情況會更複雜,糖尿病患末稍神經較不敏感,即使膀胱「滿」了,也不覺得尿急,就有患者因此膀胱爆裂,尿液流進腹腔。

王起杰提醒,有排尿障礙的中老年人千萬不要憋尿,平常最好少喝啤酒,因為啤酒有利尿效果,很容易就讓膀胱容量超過上限。另外,感冒鼻塞服用治療藥物時,也要特別小心,因為藥物恐怕會讓攝護腺肥大患者更尿不出來。

適當性生活 有利改善攝護腺肥大

他也建議,維持適當性生活,是預防及改善攝護腺肥大的關鍵之一。因為勃起功能障礙、攝護腺肥大如同難兄難弟,常一起出現,兩者都是骨盆腔血液循環欠佳所引起。服用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藥物,讓陰莖血管順利擴張,有助於加強骨盆腔血液循環,讓攝護腺肥大等下泌尿道症候群獲得一定程度改善。

糖尿病 勃起功能障礙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