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吃腰子補腎? 醫師:不見得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很多補品皆可見豬心、腰子等內臟食材,中醫師周威宇表示,食用腰子(豬腎)不能補人的腎,然而內臟食材富含膽固醇與蛋白質,早期來說確有補充營養的作用,但現代人大部分不缺這類營養素,淺嘗即可。

對於陽痿早洩、腰膝痠痛、筋骨無力、畏寒四肢冷、頻尿,聯醫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周威宇推薦一道耆杞腰花供民眾當作食療輔助。

藥材及食材包含黃耆15克,枸杞18克,豬腰子300公克,醬油、白糖各3公克,香油、鹽、醋、蔥、薑各2公克。

製作方法是先將黃耆、枸杞以500cc的水熬成200cc湯汁去渣,再入醬油、醋、鹽、糖做成滷汁備用。把豬腰子用刀切成兩片,並在切面劃交叉花刀,再切成六公分方塊,並在炒鍋內放油適量,燒至六成熟時,把腰花下油滑透,原鍋留少量油,放入薑、蔥末和滑好的腰花,再將做好的滷汁下鍋,翻炒均勻,淋入香油,即可食用。

醫師指出,藥補不如食補,在吃藥進補前,應該先把每天的飲食調理好。煲湯、熬粥,甚至每天攝入適量堅果,都屬於進補範圍。其實溫熱飲食還有糯米、大棗、桂圓、海參、貽貝、洋蔥、香菜、粳米、小麥、南瓜、紅棗、茴香,少吃冷飲、海鮮等寒性食物,也能輔助陽氣。

除了溫熱食物外,還有一些平性食物也可以多食用,如蓮子、芡實、苡仁、大棗、銀耳等,這些食物既無偏寒、偏溫的特性,又無滋膩妨胃的不足。還有一類滋補類食物:木耳、黑棗、芝麻、黑豆、豬脊、鮑魚等,具有滋陰益腎、填精補髓的功效。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枸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