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不理腰痛 結石卡成腎衰竭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天氣熱、流汗多,如果未補充足夠水分,小心可能出現尿路結石,嚴重甚至會導致腎功能受損。最近不少醫院就陸續發現結石阻塞,引起腎功能低下的個案,必須緊急治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就收治一名嚴重個案,一名50多歲男性因消化道出血住院,腹部X光檢查意外發現兩側輸尿管有多顆結石,最大的長約2公分、寬約1公分;膀胱也發現一顆長3公分、寬2公分的結石。進一步超音波檢查發現,他的兩側腎臟都嚴重積水,抽血檢查確認腎功能不足。

中興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鄭惠升表示,這名病患20多年前就有過幾次側腰痛及血尿,也曾從小便中排出結石,後來因症狀不嚴重,未接受進一步檢查,所以不知道還有結石卡在泌尿道裡逐日增大,也逐漸傷及腎臟。

這名病患後來接受內視鏡手術,取出輸尿管的結石,膀胱結石因體積較大且質地堅硬,採傳統開刀手術取出。術後他兩側輸尿管恢復暢通,但兩側腎功能因結石阻塞時間太久無法完全恢復。

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吳勝堂表示,泌尿道結石引發的不適症狀,不見得和大小有關,他就常碰到一些患者的結石雖大,卻因形狀特殊而沒有阻塞泌尿道,幾年下來並未引發明顯不適。不過即使症狀不明顯,慢性積水還是會不斷侵害腎臟,導致腎功能下降。

他提醒民眾,如果腰部常有痠痛感或偶爾會有血尿,就應趕緊就醫檢查。鄭惠升則提醒,有結石病史者,平常要多喝水並定期回診追蹤檢查,減少結石復發或產生併發症。

尿路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