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愛吃泡麵、愛沾醬 洗腎度餘生

不少人愛吃泡麵愛吃醬料,醫師表示,這些調味鈉含量常偏高,應酌量添加,以免加重腎臟負擔。 記者陳瑞源/攝影
不少人愛吃泡麵愛吃醬料,醫師表示,這些調味鈉含量常偏高,應酌量添加,以免加重腎臟負擔。 記者陳瑞源/攝影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六十五歲鄭女士年輕時偏愛重口味,辣椒、沙茶醬是她的最愛,每隔兩、三天就以泡麵果腹,加上少喝水。某次健康檢查,發現尿液潛血,診斷後才知罹患慢性腎臟病,須洗腎度過下半生。

國泰醫院腎臟內科主任馮祥華說,都是重口味飲食害了鄭女士,國內洗腎患者至少有七萬人,且每年以五、六千人的速度持續增加,患者的特色之一就是口味「重鹹」。

在國內,除了濫用藥物,飲食習慣是造成腎臟病的另一元凶。

馮祥華說,鄭女士喜歡吃辣椒醬與沙茶醬,往往含高鈉、高鹽,不但增加動脈粥狀硬化風險,動脈硬化後還會影響新陳代謝,容易罹患慢性腎臟病。

儘管近年台灣洗腎發生率逐年降低,但仍高居世界第四,每一百萬人約有三百五十人洗腎。馮祥華說,吃火鍋少不了沙茶醬,白斬雞一定要配醬油膏,幾乎已成為國人飲食習慣,慢性腎臟病患者裡,八成都是外食族。

衛生署建議,成人每日鹽分建議攝取量約六公克,大約是一茶匙。馮祥華說,餐廳為吸引顧客上門,常會加重口味,三餐外食很容易超量。他建議,外食族避免吃重口味食物,可先把食物在清水涮一涮再下肚。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說,泡麵中調味包含大量鹽分,油包也恐含塑化劑,偶爾拿來充飢可以,不適合當正餐食用。他說,多喝水、忌重鹹、控制血糖,雖是老生常談,卻是預防腎臟病的信條。

腎臟 洗腎 重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