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奶茶當水喝 年輕就變「石頭族」

結石不再是中老年人才有的毛病,泌尿科醫師觀察發現,時下年輕人常把奶茶或含糖碳酸飲料當茶喝,加上又少運動,二、三十歲就晉升為「石頭族」,飽受結石之苦。 報系資料照
結石不再是中老年人才有的毛病,泌尿科醫師觀察發現,時下年輕人常把奶茶或含糖碳酸飲料當茶喝,加上又少運動,二、三十歲就晉升為「石頭族」,飽受結石之苦。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結石不再是中老年人才有的毛病,泌尿科醫師觀察發現,時下年輕人常把奶茶或含糖碳酸飲料當茶喝,加上又少運動,二、三十歲就晉升為「石頭族」,飽受結石之苦。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邱逸淳指出,他在門診接觸到的結石病人,約三分之一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這是以前少見的現象。

台北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林儒廷表示,台灣位處亞熱帶,原本就是結石盛行地區;根據臨床統計,國內平均每10個人,就有1人有結石的困擾,比率不低。

邱逸淳認為,時下年輕人只要一口渴,十之八九買各式碳酸飲料或茶飲來喝,喝久了,結石當然上身。林儒廷解釋,結石的主要成分是草酸鈣,喝奶茶、各式茶飲及可樂等含糖碳酸飲料,多少會增加草酸鈣的沈積,提高結石機率。讓人擔心的是,這些年輕人每天和電腦為伍,一坐幾個小時,缺乏運動,加上水又喝得少,結石自然上身。

中元普渡及中秋節轉眼就到,署立雙和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周碩渠提醒民眾,最好別暴飲暴食,以免引「石」上身。他說,暴飲暴食、攝取過多膽固醇或長期節食,都可能導致膽汁成分改變,或是變得更濃稠,加速結石形成。

為防結石上身,周碩渠建議,日常飲食應遵守定時定量、少量多餐、低糖、低脂、低膽固醇和高纖維的原則,避免全脂牛奶、乳酪、全脂優格、奶油、雞蛋、肥肉及會脹氣的蔬果、辛辣等食物,也不要暴飲暴食。

邱逸淳及林儒廷則再三強調喝水的重要性,如果以每人每小時排尿60毫升為基準,一天至少應喝1500毫升的水,才能減少結石的累積及形成。喝下的水至少7成應是白開水,至於咖啡、茶飲及含糖碳酸飲料,則要少於3成。

※延伸閱讀》

‧喝啤酒化結石… 反而誘發痛風

碳酸飲料 暴食 泌尿科 草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